福州福清:检察公益诉讼助力英烈纪念设施保护

进入福清市南岭镇西溪村,在一条村道旁,陈英烈士墓显得格外庄严肃穆;另一边的海口镇立新村,陈遵盘烈士纪念碑也在村内的生命公园安上了“新家”。

2019年12月,福建省福清市检察院开展古厝及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公益诉讼专项行动时,发现南岭镇陈英烈士墓周围杂草丛生,墓碑也有被涂抹、污损的痕迹。另外发现,海口镇立新村的陈遵盘烈士纪念碑周围电线密布,居民垃圾和生活杂物随意堆放,纪念设施空间被严重占用。

为了继承和弘扬英雄烈士的精神,维护烈士纪念设施的庄严、肃穆环境,维护社会公共利益,该院积极与有关部门沟通,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检察建议,及时保护修复上述英雄烈士纪念设施,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完善服务,规范管理。

2020年1月,行政主管部门收到检察建议后,马上制定整改方案,并安排人员先后到两处烈士纪念设施现场进行清扫、整理,对被人涂抹的碑文进行清洗并重新描红,在烈士墓附近设立引导路牌。随后,又在两处烈士纪念设施地种植树苗,恢复烈士纪念设施的整洁与清净。

为加强纪念设施的后续管理,行政主管部门安排专人对陈英烈士墓进行管护,并与陈遵盘烈士家属协商,将纪念碑迁移到海口镇立新村的生命公园统一管理。在此期间,该局发现陈遵盘烈士名单无法查询福清市现有烈士英名名单,经多方求证核实后,将其增补入烈士英名名单。

以此为契机,该院对辖区内的烈士陵园进行摸底登记,分批次对64处烈士陵园进行维修。与此同时,向福清市政府申请将烈士纪念设施维护专项经费列入地方财政预算,获得批准后,市财政每年拨款20万元,用于烈士纪念设施的日常维护管理和维修改造,进一步加强对烈士纪念设施的保护。

来源: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