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路军总部在这里住了36天……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革命旧址追寻初心

红色沃土奋进小康

五台县南茹村是八路军总部抗日出征后的第一个驻扎地,总部在驻扎南茹村短短36天里,颁发了中共第一个动员组织群众发展游击战争的指示,规划了中共创建首批敌后抗日根据地的蓝图,全民抗战的序幕在这里缓缓拉开。

忻州台记者 郝雅宁

这里是忻州,我现在是在位于五台县的南茹村八路军总部旧址,在我身后,五台县人武部党员干部们在这里锤炼党性修养,重温入党誓词。

五台县南茹村八路军总部旧址已成为重要的红色教育基地,每年来这里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人络绎不绝。

五台县人武部政委 刘钧宏

这里有着革命的火种,我们就是从光辉历史和老一辈革命家感人事迹中追寻初心,坚定跟党走的信念与决心。

1937年“七七”事变后,中国工农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由于华北战局危急,八路军东渡黄河,奔赴山西抗日战场。9月23日,朱德、彭德怀、任弼时等率领八路军总部进驻五台县南茹村,这里便成为八路军总部抗日出征后的第一个驻扎地。

五台县南茹村八路军总部旧址管理员 张建清

进驻南茹村的第三天,也就是9月25号,颁发了我党第一个《关于动员和组织群众发展游击战争的指示》,全面部署了我军发动群众开展游击战争的工作。在抗战期间,我党在敌后发动和组织群众、开展游击战争的做法,基本上都是按照八路军总部这一指示精神进行的。

朱德总司令亲自指导了南茹村工会和农会两个群众组织,并以此为依托发展党员和党组织,在五台山成立晋察冀军区。八路军总部驻扎南茹村期间,完成了八路军抗战初期重大战略部署的变更,指挥了八路军首战平型关、雁门关伏击战和夜袭阳明堡飞机场等著名战役战斗。

五台县南茹村八路军总部旧址管理员 张建清

在南茹村驻扎期间,党的建设和政治工作大大加强,这是八路军总部和朱德总司令在南茹村驻扎时的一个重要贡献,为抗战胜利奠定了思想和组织基础。

南茹村八路军总部作为中国共产党抗日前线的第一个军事指挥中心和政治中心,在党的历史上闪烁着耀眼的光辉。现在,延续着这一红色血脉的优良传统和奋斗精神,五台革命老区244个贫困村58488人过上了富裕的日子,在五台南茹村八路军总部旧址周边还相继建起了现代化工业园区和省级农业产业示范区,2020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达53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8200元。

五台县机关干部 王伟

在新时代,弘扬好传承好这种革命精神和红色基因,更加弥足珍贵,我们青年一代一定要不断从中汲取力量,在转型发展蹚新路上,咬定目标、不懈奋斗。

来源:山西新闻联播

图文制作:山西广电融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