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临高培育壮大沉香产业 小苗木种出大收益

消费日报网讯(李艳梅 临高报道)沉香是闻名中外的药用珍品,被誉为“植物中的钻石”。近年来,临高在培育壮大沉香产业上下功夫,加大力度引进沉香企业打造集沉香种苗培育、种植加工、产品和文化展示、休闲旅游于一体的现代化沉香综合示范基地,提升临高沉香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在波莲镇敦贯村的海南奇冠沉香种植基地,50万株沉香树一棵挨着一棵,一片连着一片,放眼望去,2600亩的基地披上了美丽的绿装。附近几个村庄的村民正在为沉香树除草、打药、浇水等,辛勤劳作着。

“18年过来的,按月算的话工资是4000多块钱,平时的话是打打药,除草的话有专人,环境挺好的,工作满意。”务工村民王恽鑫说。

用小刀轻轻切开沉香树干表皮,将刮下来的树脂轻轻搓揉成团后,一股淡淡幽香随之涌入鼻腔。沉香是集药用、养生、工艺品等于一身的稀有植物品种,可用作发展沉香深加工产业,经济效益颇高。

“沉香树是一个宝贝,结香以后可以提炼成沉香的精油,我们就可以做香水、还有面膜附加的衍生品,最关键的是药用价值,又能吃又能当药,后期的发展会更好。”海南奇冠沉香临高基地负责人唐义说。

2018年以来,海南奇冠沉香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开始收购海南岛各个地区老百姓种植的八公分以上的沉香树,经过一系列的栽培养护管理后,再在波莲镇红星农场和敦贯村种植。

“我们是2018年9月25日入场,拿到地后就开始白木香树种植,从开始开发到种完一共用了5个多月的时间完成。”海南奇冠沉香临高基地负责人唐义说。

据了解,临高地理纬度位置优越,微酸的土壤、年日积温、降水量都适宜种植沉香树。目前在海南临高县波莲、博厚、皇桐、多文等9个镇种有约5245亩沉香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