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京助演!汶川地震中的传奇故事拍成电影,下个月上映!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余如波

发生在什邡的108“罗汉娃”故事

被改编成了电影!

即将在5月上映!

在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的极重灾区四川德阳什邡市,一所寺庙成为了震后的临时安置点,108个宝宝先后在寺庙降生。

记者4月7日从什邡市委宣传部获悉,根据这一故事改编创作而来的电影《一百零八》已发布定档海报,将于5月15日正式在院线上映。

据介绍,电影《一百零八》由褚海辰、张越、万磊、杨硕担任出品人,孔嘉欢担任导演、编剧及美术指导,吕星辰、董凡、高亮主演,汶川特大地震罗汉寺真实事件见证者吴京特别助演。

吴京特别助演

电影《一百零八》定档5月15日

“5·12”汶川特大地震期间,四川德阳什邡市妇幼保健院濒临倒塌,断壁残垣间只有附近的罗汉寺保持完整,万般无奈下,医生们前往寺庙求援。

随着越来越多的孕妇和灾民涌入寺中,政府、军队、志愿者、医生、僧众、家属一起,为新生命筑起一道保驾护航的钢墙铁壁。灾后,统计出寺院内的新生儿数量为“108”名,大家称之为“罗汉娃”。

孔嘉欢导演从新闻中了解到这个故事后,非常感动,决定把这个故事搬上大银幕。电影《一百零八》中,女主角吕星辰是一名待孕产妇,以她为代表的孕妇们,既在灾难中承受着无微不至的关照,也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参与到救助工作中。

“一百零八”是电影片名,也呼应着地震过后在罗汉寺里诞生的108个新生儿。

值得一提的是,演员吴京作为志愿者,曾于2008年在什邡市罗汉寺素全法师的带领下,亲自投身抗震救灾,更是全程见证了108个“罗汉娃”的诞生过程。电影中,吴京也以“汶川大地震罗汉寺真实事件见证者”的身份在影片里特别助演。

事件回放

“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什邡市妇幼保健院受损严重。当时下着大雨,木质结构,又是平房的罗汉寺成了孕妇们的安置首选。

接到医院求助时,罗汉寺方丈素全法师不拘泥寺院的种种忌讳和规矩,当即召集僧人打开寺门,并立下3个临时寺规:

无条件接收所有受灾群众;

无条件提供一切能派上用场的物品;

无条件给受灾群众提供吃住。

一些受灾群众回忆:

素全法师把平日给菩萨遮阳的棚子拿来给孕妇遮雨;他允许产妇在寺内吃肉,因为她们需要营养;在食物短缺时,他亲自看守饭堂,宁可让自己和僧众挨饿,也要受灾群众和产妇吃饱……

从2008年的5月13日到7月底,108个新生命在罗汉寺诞生,象征着圆满,被叫做“罗汉娃”。

108个娃娃在罗汉寺诞生

2018年4月,什邡市妇幼保健院预防保健科科长翟秋蓉忙着给电影《一百零八》剧组寻找当年的物件。这部电影讲述的故事,她也曾参与其中。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罗汉寺接纳孕妇,并迎接了108个新生命。

翟秋蓉回忆到:“医院没有倒塌,但成了危房,我们马上组织产妇转移到医院对面的小学。”

当时情况危急,只有暂时把产妇们安置在操场上。但孕妇不能淋雨,他们需要找一个安全,又能挡风遮雨的地方,木质结构,又是平房的罗汉寺成了他们的首选。

什邡市妇幼保健院马上派人到罗汉寺寻求帮助。方丈素全法师没有片刻犹豫就打开了寺门。他说:

“见死不救才是最大的忌讳,除了这个忌讳,其它的都不是忌讳了。”

宁静的寺庙一时破了禁忌。他召集僧人立下三个临时寺规:无条件地接收所有的受灾群众,包括所有的待产孕妇;无条件地为保健院提供一切能派上用场的物品;无条件地给受灾群众包括孕妇提供吃住的东西。

当晚,僧人们冒着雨,帮助医生将产妇安置进寺庙,又把寺庙里所有木床、禅凳都搬出来,再用彩条布,为他们搭建了一个临时病房。

风雨交加中,临时产房四周没有遮挡,怕产妇们淋雨,医生、护士们围坐在临时产房四周,形成了一圈人墙。

图据什邡市妇幼保健院预防保健科科长 翟秋蓉

素全法师采访截图

两张禅床两张禅桌 就是一个产房

新生命的降临,总让迎接他的人措手不及,尤其在特殊时期。2008年5月13日,凌晨2点,雷雨交加,一位产妇出现难产迹象。

时任什邡妇幼保健院主任的郑英同回忆:“当时没有地方可以动手术,情况很危急。幸好,僧人们跑着搬来了两张禅床、两张禅桌,并腾出素斋房作为产房,一个简陋却适用的产房就这样搭好了。”

图据什邡市妇幼保健院预防保健科科长 翟秋蓉

打着手电筒、木棍变输液架,禅桌变产床,就这样,当年5月13日早晨7点36分,第一个“罗汉娃”诞生了,素全法师为她取名唐震雯。

将孩子交给家长后,郑英同提着的心才着陆,她发现全身都湿透了。听到孩子第一声啼哭后,她的眼眶也不禁湿润了:“她出生在废墟旁,带给了我们生命的希望,也深深感受到任何灾难都打不倒中华民族。”唐震雯出生后,新生儿不断降生在罗汉寺。

图据什邡市妇幼保健院预防保健科科长 翟秋蓉

图据什邡市妇幼保健院预防保健科科长 翟秋蓉

当年8月7日,妇幼保健院搬离了罗汉寺。在离开之时,他们数了数在此诞生的生命个数。刚好108个娃娃,这让罗汉寺的德恩法师感到意外:“108这个数字,代表着圆满。”

108个“罗汉娃”在电影里重聚

2018年2月,《一百零八》院线电影项目正式在什邡启动,108个“罗汉娃”故事将被搬上大荧幕。

虽然在上小学后,“罗汉娃”们没有再聚会过了。但在电影《一百零八》的拍摄现场,部分“罗汉娃”又聚在一起,见面没多久,孩子们很快打成一片。同样的命运牵连,让他们虽不久见却彼此熟悉。

这次电影的拍摄,让孩子、产妇、医生和僧人们也聚在了一起。

四川日报记者 李向雨摄

2008年,这群小生命的降生

给了川人无限希望和力量,

给我们留下一个

关于爱、关于生命、关于希望的感人故事,

如今,他们的故事被搬上大荧幕,

让我们一同走进电影院,

去重温

那些令人热泪盈眶的故事。

来源:四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