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成都市中和中学获评2020年度四川省对口帮扶工作先进集体

百姓生活讯自2018年以来,成都市中和中学充分利用学校优质资源,开启深度援藏工作,以实际行动帮扶对口支援学校—德格县马尼干戈初级中学,为德格县的教育教学贡献力量。

成都市中和中学领导高度重视援藏工作,成立了以陈伦全校长为组长的对口帮扶马尼干戈初级中学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了《成都市中和中学与德格县马尼干戈初级中学“校对校”结对帮扶方案》。

对口帮扶,名师先行。成都市中和中学先后选派优秀骨干教师何锋、李志辉前往德格县支教。两位老师心怀大爱,无私育人,在支教岗位上不遗余力、发光发热。他们深入教学一线,结合实践具体分析德格县的学风学情,因材施教,对“症”下药,积极参加教学研讨会、赛课评选,经常开展家访、送教活动。他们将先进教育理念本土化,避免了“水土不服”的情况,最大限度地发挥了自身在教育理念、教育思想、教育方法、组织教学、教育科研等多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

对口帮扶,精准施策。成都市中和中学开展多次送教送培活动,派出李飞等多名优秀管理干部及谭晓英等多名优秀骨干教师,针对德格县目前的教育现状,结合中和中学“以身体之,以心验之”的德育理念,为他们量身定制了涵盖党建、德育、教育科研等方面的一系列讲座,量体裁衣,凸显了成都市中和中学的专业水准。共促精进提升,正是“对口帮扶”题中应有之义。

对口帮扶,深度帮扶。成都市中和中学与马尼干戈初级中学共同组建了语文教学研讨工作坊、英语教学研讨工作坊。正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派出名师支教、多次送培送教只能初步地、浅层次地解决马尼干戈初级中学语文、英语教师人手紧缺问题。名师工作坊的成立则为马中掘出了一口源源不断的解渴之泉,工作坊根据马中教师教学的实际需要,确定了一系列的研修主题,将研修活动常态化,有助于长远培养优秀教师,做到了深度帮扶。

对口帮扶,爱心互动。成都市中和中学多次开展“心连心·手拉手”活动,组织中和中学学子进行爱心书籍捐赠活动及军训服装捐赠活动,先后共捐赠1563册书籍和366套军训服。一本本图书、一件件衣服、一张张小纸条传递着友情,勾勒出远方朋友的模样,将孩子们的心紧紧连在一起。同时,学校分批次进行物资捐赠,全力改善马尼干戈初级中学办学条件。先后赠送了笔记本电脑、索尼录像机、打印、复印、扫描多功能激光机、水溶性粉笔、党建书籍,为教师们带去钢笔等办公物资。遥山远水,情系一线,2020年4月,面对疫情,中和中学始终情牵马尼干戈初级中学,为其捐赠了大批口罩消毒液等抗疫物资。

此次获评2020年度四川省对口帮扶工作先进集体,是对中和中学长期扎实推进帮扶工作的肯定及鼓励。支援藏区教育事业,中和中学义不容辞,中和中学人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