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垄上行】花椒园里农事忙

【垄上行】花椒园里农事忙
□新天水记者 景春燕 黄虹
又是一年春耕好时节。在甘谷县磐安镇东坪花椒示范基地,48岁的马永福正在花椒园里用小型旋耕机进行翻土作业。
图片
“这些花椒苗是今年政府统一栽植的,从栽植到覆膜,再到后期的管护都有专业的技术指导,保证成活率。”马永福高兴地告诉记者,今年,甘谷县果业部门对磐安镇东坪花椒示范基地的低质果园进行了升级改造,他家有两亩花椒果园受益。“新栽的这些都是大红袍,只要我人勤快点,好好务,等3年后挂果了,家里收入又能增加了。”望着刚翻耕的花椒园,马永福眼里满是憧憬。
甘谷县磐安镇东坪花椒示范基地,总面积2200亩,改造重栽花椒1544亩,惠及周边3个村的200多户农户,这是今年甘谷县对低产果园改造提质的一个缩影。
图片
按照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的精神,今年以来,甘谷县果业发展以现有果园的改造提质为主,通过对老劣果园改造、低效果园提质和新优品种培育及防灾减灾等技术措施的实施,促进产业提档升级。
“改造过程中,我们是有选择性地更换果苗。”甘谷县果品产业中心副主任郭德林告诉记者,磐安镇东坪花椒示范基地的改造,主要是对现有树种品种退化、缺株少苗、密度不够、树体衰弱的果园进行重栽补栽。
图片
郭德林表示,果业部门不仅在建园时进行技术指导,还会对栽植后的果园进行管护、技术培训和服务跟进。果业部门采取“师带徒”的方式,每年聘请100多名有实践经验的果农技师和技术员组成专业工作队,分赴各乡镇、村组对种植户进行现场培训,提高果农修剪、疏花定果、喷施果形剂等技能,全方位提升果园管理水平。去年,甘谷县还组织600多名农户去六峰镇和秦安县等地学习先进的花椒种植经验,参观企业对花椒的加工生产,提振果农的信心。
记者了解到,2020年底,甘谷县果园总面积达到60万亩,果品总产量65.27万吨,果品产值28.37亿元,果品产业已成为全县的重要支柱产业,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主要渠道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