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吉县:农闲时节学技术,技能培训促增收

为深入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促进更高质量就业,永吉县利用农闲季节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截至目前,已组织开展中西式面点师、育婴师、焊工等初级中级培训班81期,培训4207人次,全面提升劳动者技能水平和就业能力。

为进一步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永吉县采取三项举措,提高培训质量。

开展培训意愿调查。充分发挥各乡(镇)基层就业平台、村级协理员作用,摸清劳动者就业意愿和培训需求,建立培训工作台账,实施实名制信息系统管理。同时利用“春风行动”、农村就业创业信息超市、微信工作群、QQ工作群等有效平台和载体,大力宣传职业技能培训相关政策,深入解读各项惠及劳动者、培训机构、用人单位的政策措施,动员各类培训机构积极参与培训。

创新培训方式。引导培训机构推行“订单式”“定岗式”“定向式”“送培训下乡”等灵活多样的培训方式,满足劳动者多样化、个性化培训需求。

强化培训监管。严格培训班管理,运用大数据、视频监控等对培训过程进行全方位监管,将培训前备案、培训中抽查,培训结果考核落到实处。定期对培训机构申请补贴资金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进行抽查核查,加大对培训资金的风险排查和风险提示,切实保障资金安全和使用效能。

吉林日报全媒体 记者:陈沫 编辑:吕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