沾化:跨省通办 让异地注销变成现实

滨州市企业开办优秀案例选登:

沾化:跨省通办,让异地注销变成现实

滨州日报/滨州网沾化讯近日,在滨州市沾化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商事登记服务区“跨省通办”窗口,刘先生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加盖上海市闵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印章的分公司注销通知书,不出沾化就能办理外地公司注销业务,这让刘先生感到非常惊喜。

原来,刘先生所在的公司在上海市闵行区有一家分公司,现已不再经营,准备办理注销手续。但因为公司在当地已没有工作人员,要注销还得再特意去一趟。而就在前几天,刘先生来沾化政务服务中心办业务时,看到有“跨省通办”窗口,这才知道不用出沾化就能办理外省公司的注销业务。

“我们了解到刘先生的情况后,立即跟上海市闵行区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取得联系,并通过电话、微信、视频等多种途径进行沟通,并帮助企业准备好了注销材料,免费邮寄到闵行区行政服务中心,闵行区的审批人员及时审批完成后将注销通知书寄回沾化,很快刘先生便顺利在沾化政务中心领到了注销通知书。”沾化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商事登记科工作人员介绍道。

今年以来,沾化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认真贯彻落实全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工作会议精神,创新服务理念,提升服务水平,持续推进企业开办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优化窗口设置,设立“跨省通办”专窗。沾化区政务大厅设立了“跨省通办”专窗,正式对外受理异地企业登记类业务。窗口依托沾化区与闵行区、盐城市、泰兴市确定商事登记“跨省通办”区县联络人名单,选派一名能力强、业务精的骨干人员,通过远程电话指导的方式帮助外地企业完成业务办理,为异地企业办事打造一个线下咨询服务平台。二是依托政务服务系统,实现全程电子化。充分利用“政务服务系统”,实现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各类市场主体涉及的设立、变更、注销、备案事项“一网通办”,大幅提升审批效率,确保企业变更登记十分钟办结,企业设立登记一小时办结。办理完成后的营业执照正副本可以通过快递寄送的方式,送至异地企业的手中。三是规范“五级四同”事项要素,实现无差别受理。对照国家政务服务平台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按照省统一要求,持续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名称、编码、依据、类型等基本要素“五级四同”,确保通办事项与《沾化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保持一致,并完善业务分类、办理层级、前置环节等要素,确保同一事项在不同地域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 责任编辑:张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