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整顿丨甘肃各级法院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亮点纷呈(一)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部署,是新时代政法战线实现自我革命的有效形式,是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激浊扬清式的“延安整风”、铸魂扬威式的主题教育。3月2日,甘肃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在省法院召开,安排部署了全省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会后,全省各级法院闻令而动,迅速启动学习教育,准确把握队伍教育整顿总体要求,结合本院实际,深入谋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扎实深入有序开展。

兰州中院召开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五次会议

4月7日下午,兰州中院召开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五次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同时,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针对在学习教育环节自查自纠中发现的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并安排部署了查纠整改环节的具体工作。

会议要求,在即将进入的查纠整改环节,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切实担负起责任,积极发挥职能优势,统筹推进全院教育整顿走深走实。要准确把握好查纠整改环节的各项要求,确保查纠整改方向不偏,坚实稳妥,有序有力推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纪检监察部门要严格按照中央、省委政法委及市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查纠整改环节实施方案的要求制定兰州中院工作方案,做好“五查”“三类”案件的排查,并在顽瘴痼疾“5+X”中的X上有创新。要准确把握新闻舆论宣传的时效度,深入宣传党中央作出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决策部署的重大意义,宣传好各级政法系统开展教育整顿活动的重要举措及取得的显著成效,持续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树立政法队伍的良好形象。

金昌中院举行队伍教育整顿 “三个绝对”交流研讨会

为进一步筑牢政治忠诚、推动队伍教育整顿向纵深发展,4月7日上午,金昌中院举行队伍教育整顿“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交流研讨会。院党组书记、院长周永祥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和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10名干警代表结合思想工作实际,围绕“三个绝对”主题,交流了学习心得。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坚定党性,确保绝对忠诚。聚焦增强政治自觉、筑牢政治忠诚,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打牢永葆忠诚干净担当政治本色的思想基础。要进一步廉洁自律,确保绝对纯洁。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铁规禁令,深挖在理想信念、思想政治、能力素质、作风建设上的“苗头性”问题,以钉钉子的精神和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有效整治顽瘴痼疾,锻造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法院铁军。要进一步明确责任,确保绝对可靠。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要求,不忘司法为民初心,牢记公平正义使命,坚定法治信仰,忠诚履职尽责,严格公正司法,坚持职业操守,切实树立新时代人民法院干警的良好形象。

酒泉中院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

4月6日,酒泉中院召开全市法院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听取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汇报,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研究部署全市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及有关工作,酒泉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杨耀明主持会议。

会议要求,领导干部和广大干警要认真学习领会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第三次全体会议精神,坚持“五个贯穿始终”,扎实推进队伍教育整顿取得实效。一是要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持续传导压力,有效解决工学矛盾,激发法院干警参与学习教育的内生动力。二是要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持续抓好学习教育、征求意见、开门搞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英模教育等工作,确保学习教育环节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三是要进一步抓好统筹推进,特别要聚焦审判执行工作痛点、难点以及常见多发错误,提高审判质效,以群众满意度来检验队伍教育整顿成效。四是要进一步营造舆论氛围,通过“两微一端”、电视报刊等媒介,宣传播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态进展、工作成效、先进典型,大力营造开门搞整顿的良好氛围。五是进一步加强队伍教育整顿办内部管理,做到文档资料齐全完整、管理规范,各项工作底数明了、情况清楚,扎实推动教育整顿各项任务落实落细、各项工作走深走实,实现预期目标。

定西中院开展青年干警“跟班先进找差距”活动

为深入推进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弘扬英模精神,筑牢政治忠诚,提升能力素质,传承优良作风,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传帮带”作用,教育引导干警对标先进找差距,提高青年干警履职能力,定西中院掀起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热潮,积极开展青年干警“跟班先进找差距”活动,通过跟班、观察、学习,找差距、补弱项、练本领、强能力、铸品格。

4月6日下午,定西中院召开“跟班先进找差距”交流座谈会。13名青年干警围绕自己的跟班体验进行了交流研讨,进一步巩固了“跟班先进找差距”的学习成果。

陇南中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研究部署队伍教育整顿工作

4月6日,陇南中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研究部署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院党组书记、院长马剑勇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全体干警政治站位要再提高,切实把教育整顿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切实增强抓紧抓好教育整顿的责任感使命感。要做到学习教育再深入,扎实开展好学习教育环节对照检查提升活动,对前一阶段的学习教育进行全面总结和对照检查,查找问题不足,重点查规定动作是否完成、学习成效是否明显、干警政治思想是否筑牢、理论知识是否入脑入心,补齐工作短板,确保各项规定动作不折不扣得到落实,确保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思想成果和工作成果,教育引导干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顺利通过评估转入下一个工作环节。

会议要求,要做到方法举措再细致,各部门要严格按照“我为群众办实事”事项清单开展好相关活动,立足本职岗位为人民服务,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难事和烦心事,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发挥好统筹协调作用,谋划好各环节、各阶段重点任务,排好时间表、路线图,增强各类活动的计划性和实效性。要谋划好查纠整改环节各项工作,尽快制定工作方案,严格按照“五个过硬”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扎实做好各项规定动作,确保查准查实、查深查透、整改到位。

静宁县法院开展队伍教育整顿群众知晓率和满意度问卷调查

为扎实开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充分了解社会各界对静宁县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开展情况的知晓率、满意度及意见建议,更好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近日,静宁县法院组织干警上门走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陪审员、退休干部、社区群众、律师代表、当事人代表等,广泛开展队伍教育整顿群众知晓率和满意度问卷调查。

本次问卷调查主要围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展开,从思想认识层面、学习成果转化等方面了解干警学习教育情况,通过调查问卷的方式征求社会各界对静宁县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的意见建议。

临夏县法院召开队伍教育整顿征求意见座谈会

为深入推进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切实做到教育整顿受群众监督、效果让群众来评判,按照“开门搞整顿”的工作要求,4月6日,临夏县法院召开队伍教育整顿征求意见座谈会,邀请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陪审员为全院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建言献策。

临夏县法院表示,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法院工作有很重要的指导意义,为下一步教育整顿工作提出了新思路、新途径。对于各位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诚恳接受、照单全收,深入分析研究,分门别类立行立改、长效整改,推动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见实见效。

汇编:省法院融媒体中心

编审:季学勇 潘静 编辑:伏彦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