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市税务局全力推进便民春风行动落实

4月8日,二三里资讯在朝阳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一个区域经济实力的重要体现,是一个城市提高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方面。

国家税务总局朝阳市税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费万华表示,朝阳市税务局高度重视营商环境的优化工作,积极在“便民”上下功夫。围绕“优化执法服务办好惠民实事”这一主题,市税务局计划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并“人人都是营商环境 个个都是开放形象”税务实践活动(以下简称“春风行动”)。

据了解,“春风行动”内容如下:

一、“春风行动”的主要内容

市税务局有针对今年“春风行动”推出10大类43项91条具体措施,主要内容有以下几方面:

一是问计问需于民。响应“我为群从办实事”活动要求,做好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调查,完善纳税服务体验官队伍,建立常态化“问题采集”工作机制。

二是群众诉求快响应。结合纳税人缴费人最关心的涉税问题,推出问民意、快响应、优评价的6条措施。

三是优惠政策直达享。在优惠政策享受方式和加强政策执行情况分析两方面,推出2项7条措施。

四是便捷办税优体验。在简并税费申报、拓展网上办税、拓展自助办税渠道、提速退税办理、做好电子发票推行工作等8个方面,推出16条措施。进一步做好增值税、消费税、城建税及两费等主税附加税费申报整合,实现纳税人一次性完成主税附加税费的申报。

五是分类服务解难题。将按照特殊人群、个税汇算、小微企业和大型企业四个方面,实行分类精准服务,推出19条措施。持续关注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社保费缴费顺畅便捷。

六是规范执法提质效。从严格税务部门执法规范抓起,推出3项7条措施,全省将统一税务系统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发挥裁量基准对税务行政处罚工作的规范引领作用。

七是执法维权显温度。推出“首违不罚”、柔性执法、扶持新经济新业态发展、加强权益保护、主动融入地方营商环境建设5项8条措施。

八是部门协作促共治。从跨部门合作方面创新推出2项8条措施。如推进税务与银行间备案数据实时共享。

九是国际合作显共羸。从服务“走出去”企业、加强反避税热点问题解读等方面推出6项8条措施。

十是信用管理重规范。从深化“银税互动”、完善评价机制、深化结果应用方面推出3项6条措施。持续开展2020年度纳税信用等级评价活动,主动纠正纳税人失信行为。

二、近期开展的主要宣传活动

市税务局将围绕第30个全国税收宣传月“税收惠民办实事 深化改革开新局”主题,结合“春风行动”主要内容,推出以下几项宣传活动:

一是开展“为您解忧——税企直通车”系列宣传活动。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涉税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开展专题新闻报道,深入挖掘生动的税企故事,改编系列广播微剧,在各大主流媒体推广宣传。

二是开展“青年干部宣讲团”系列活动。在全市范围开展宣讲团活动,以税校共建基地、党建共建单位和基层社区联系点为平台,开展税收政策辅导、党史知识学习以及纳税服务活动,进一步促进和谐的征纳关系。

三是开展“回望30年 税企共成长”专题报道。将邀请全市不同行业的企业代表,以访谈形式回顾税宣30年,形成专题报道,以企业视角挖掘税企携手成长故事,展现新时代税收工作在企业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三、“春风行动”具体推进举措

为确保今年“春风行动”各项举措落实落地,市税务局推出以下几项举措:

一是健全政策落实机制,确保优惠政策直达快享。进一步健全完善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工作机制,运用“短平快优九个一”工作方法,开展全方位宣传,实施政策精准推送。

二是坚持需求导向,扎实解决纳税人缴费人“痛、堵、难”问题。结合专项调查结果,着力解决纳税人反馈的办税服务厅服务质效问题,制定《朝阳市税务局加强办税服务厅队伍建设管理办法(试行)》和《朝阳市税务局办税服务厅绩效管理考核方案》,通过建立激励机制和测试、考核机制,全面提升全市办税服务质量,提高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

三是建设税企征纳互动平台,提升咨询办税便捷度。市税务局将建立集线上咨询、线下精准辅导于一体的税企互动征纳平台,逐步完善智能咨询、精准推送、网络教学、集约处理、预约办税等功能,提升业务办理质效。

四是招募税务服务志愿者,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充分发挥涉税专业服务机构、企业财税人员等社会力量,成立税务志愿者团队,组织开展专题辅导。在办税服务场所设立个人所得税专家咨询台,组织开展线上送课进机关、进园区等公益性宣传活动,主动为特殊困难群体提供办税帮扶服务。

(二三里编辑 杨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