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首矮寨:围绕“五个环节”狠抓“两违”整治

图片
红网时刻湘西4月8日讯(通讯员 刘思伟 张东平)今年以来,吉首市矮寨镇紧紧围绕“巡查、宣传、审批、拆违、整治”五个环节,狠抓“两违”整治工作,较好助力全镇发展大局。
抓巡查。针对拆违难、治理难的现状,组建了6人综合执法队,建立了“两违”巡查工作制度,每月安排1000元工作经费,确保日常工作开展。于每周一到周日在全镇范围内进行日常巡查,要求有每天巡查记录(包括时间、地点、户主、违法建筑面积、巡查人员、处置情况等)。设立矮寨镇“两违”问题举报电话、举报有奖二维码,发现违建情况立即跟踪处理,坚决做到“快、准、狠”,对“两违”工作形成强大震慑。
图片
抓宣传。为让“两违”清理整治工作家喻户晓,1月份以来,矮寨镇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共张贴标语300余条,悬挂横幅30余条,出专题通报4期,约谈相关村(社区)干部4人,出动执法宣传车100余次,每天上午、下午不定期在镇、村主干道进行政策宣传。通过强大舆论声势,营造浓厚的整治工作氛围,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自觉增强抵制“两违”意识。
抓审批。对于符合乡发展规划的,及时帮助办理相关手续,对于不符合城乡发展规划的,镇两违办根据不同类型,制定处理意见,对未经审批,但符合城乡发展规划的两违户督促其办理相关手续。坚持建房审批制度,实行严格的会审和联审制度,对传统村落、核心景区的,由镇党委政府和景区联合审核。1月以来符合条件申请建房的16户群众全部通过审批,对29户符合条件的农户及时办理用电申请。
抓拆违。对发现的违法建设坚决予以拆除,始终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对20个违法占地户共计1000平米的违法建筑依法进行强制拆除,对2户违法建设户下达限期拆除通知书,有效遏制了违法建设行为,为全镇的“两违”清理整治工作铺平道路,开创了新局面。
抓整治。配合最美生态公路建设,创建5A景区工作,今年共拆除不协调建筑65处,整治广告牌乱贴73处,草莓棚整改9处,严厉整治采石及加工乱象,强行取缔阳孟村向公喜白岩加工点,并进行复垦复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