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数字量化学习效果 四川宜宾高县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让学习落地落实

杨波 刘飞 封面新闻记者 伍雪梅
日前,四川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阶段接近尾声,究竟学习效果如何?近日,记者走进宜宾高县,了解该县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情况。
据介绍,高县司法局以“双课双考”测评学习效果,以“五学五争”检验学习效果,通过数字量化的方式,让学习效果看得见、摸得着。
图片
学习会
“双课” 解决学习形式枯燥问题
4月6日中午下班,高县司法局合法性审查股干部高陶在食堂用完餐后,匆匆赶回办公室,关上门窗,操起一口不算熟练的普通话,“各位同事,今天的晨读课堂由我为大家朗诵党史《坚持统一战线中的独立自主 》……”
据高陶介绍,高县司法局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以来,推出了“晨读课堂”,每天轮流安排一名干部诵读党史文献或红色经典,并将诵读情况录制分享到“高县司法行政微信公众号”,供全系统干部职工学习领悟。按照之前的安排,第二天的晨读课堂轮到高陶诵读。她说:“前面诵读的同事们都准备得很好,给了我很大的压力,我准备读一段党史,讲一段个人感悟。”
除了“晨读课堂”,该局每周二、周四还要开设“夜学课堂”。开展政治轮训、心得交流、观后感分享等形式,注重由干部职工畅谈学习体会、学习感想,突出对警示案例和先进英模进行深入剖析、交流研讨,为干部职工打造一个相互取长补短的学习平台。
据高县司法局局长杨雪松介绍:“以往的学习教育形式较为单一,通常是念念文件、讲讲要求,干部职工觉得枯燥乏味,学习效果就大打折扣。这次采用“双课”学习形式,读与学相结合、分享与讨论相结合,真正让教育入脑入心。”
图片
司法调解
“双考” 解决学习效果不明问题
4月6日下午15点,高县司法局五楼会议室气氛严肃,副局长叶容代表局党委正式约谈职工王永金。约谈原因是王永金于4月4日、4月5日未完成教育整顿每日一测。
据了解,部分干部职工在学习教育中认为学好学坏不易分辨,于是敷衍了事、滥竽充数。针对这一情况,该局实施“双考”机制,即每人每日“集中学+自学”时间不得少于“100”分钟,每天分股室登记学习情况,每周进行集中备案,不定期抽查学习笔记,未完成学习任务的必须“补课”。在微信上开发“每日一测”小程序,全系统干部职工每日在线考试答题,有错题必须重考,直到测试分数达到“100”分。
叶容说:“我们对每日‘双考’实行严格管理,每天将大家的学习时间和考试分数记录在案,并按比例纳入年度目标绩效考核。对未完成任务的及时处理,一天未完成口头警告,两天未完成分管领导约谈,三天未完成主要领导诫勉谈话。”
图片
司法调解
“五学五争” 解决学习不能落地问题
实施“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8项,开展矛盾纠纷排查45次,成功化解矛盾纠纷66件;办理法律服务案件73件,同比增长40%——这一串数字就是高县司法局自学习教育阶段开展以来工作业绩的体现。
“学习教育不能‘空对空’,最终要体现在学有所获、学以致用上。”杨雪松说,该局在学习教育阶段开展“五学五争”活动,即学习政治理论,争做思想先锋;学习党史国史,争做红色传人;学习廉政警示,争做廉洁表率;学习先进英模,争做司法精英;学习业务技能,争做岗位能手,不断打牢干部职工“学”的基础,抓住“做”的关键,在全系统营造一种我心向党、脚踏实地的学习氛围。
图片
杨凤娇走访群众
“吃百姓饭,穿百姓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这是该县文江司法所所长杨凤娇写在学习笔记扉页上的感悟,她在这段时间的工作也充分体现了感悟所言。她和同事们在完成司法系统学习教育规定动作的前提下,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走遍文江镇21个村5个社区,收集了解矛盾纠纷信息,成功调解群众纠纷8件,得到了地方政府和群众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