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官“小燕子”为群众带来幸福事

映象网讯(记者 邱延波 通讯员 李东亚 文/图)民警何燕,每天在辖区“飞来飞去”,辖区群众都亲切地称呼她为“小燕子警官”。她是郑州市公安局二七分局建中街派出所幸福社区的一名社区民警,是一只能给辖区群众带来幸福“小燕子。她独创的“何燕幸福五心工作法”被河南省公安厅推荐在全省公安系统经验推广

今年3月27日,在河南省公务员考试郑州市第四十四中考点,临进考场时,一名女考生却被发现身份证过期,导致无法进入考场。考生急得哭了起来。正在考场执勤的民警何燕得知情况,马上联系户籍民警为其补开证明。她一面让同事拿着过期的身份证返回派出所补开证明;又一面按照户籍民警发来的查询信息,在学校先将证明打印出来,协调校方让考生先行进场考试。随后,将民警开好的正式证明交到了考场负责人的手中,确保了考生顺利的参加了这场影响她一生的考试。事后,考生感激的连连叫她“燕子姐姐”。

别看何燕人长得娇小,但管起“片”来绝不含糊,自己就能撑起一片天。她分管的幸福社区位于二七区永安街以北,康复后街以南,交通路以东,京广中路以西,面积约为1.2平方公里,常住、流动人口3万余人,因辖区紧邻火车站西广场和四家大型医院,这里人流量大、环境特别复杂。面对现状,何燕毫不胆怯,为提高对辖区治安管控能力水平,她刻苦钻研摸索,用18年的社区工作经验总结出了一套“何燕幸福五心工作法”。该工作法被河南省公安厅推荐在全省公安系统经验推广;她所打造的幸福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被评为郑州市唯一的国家级社区戒毒康复场所。这些成绩和荣誉的取得,都是她多年在辖区“飞”出的结果。因为幸福社区的区位特点,曾几何时,各类案件发案率居高不下。2003年,何燕担任社区民警后,就下定决心让幸福社区的居民过上幸福生活。为彻底摸清辖区状况,查找治安隐患,她带领辅警、协管员深入社区,走千家、入万户,比照着辖区常住人口登记册,逐院逐楼逐户进行走访,为辖区内8678户全部进行画图造册,彻底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对于白天外出的居民,她不辞辛劳的利用节假日及休息日重复走访,终将辖区的常住人口、流动人口、沿街门面店从业人员的数量、人员结构、重点人员等情况掌握得一清二楚。

为增强辖区群众的安全感,何燕主动在社区内组织建立15人的治安巡逻防范队,并亲自带领巡防队员针对重点时段、重点路段开展巡逻工作。同时,她还发动社区居民开展义务巡逻和邻里守望活动。在社区院落建立楼门“小楼长”、“平安联盟”巡逻队,还发动小区群众开展“见了陌生人问一句”活动,进一步提升了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她还在社区内设立“警情通报栏”和“创建平安社区温馨警示提示”,及时向群众通报辖区发案情况,积极向群众宣传各种类型的新型犯罪手段;通过强有力的宣传,幸福社区警情大幅下降,群众对她的工作交口称赞。

在工作中何燕边学习边总结,积极传播正能量,让社区成了名副其实的“幸福社区”。“感动中国”十大人物高新海是幸福社区的一名居民,他从1976年患病高位截瘫至今已经42年,其间他的父亲、母亲、哥哥相继离世。为了保障高新海的正常生活,高新海同小区的邻居轮流对其进行义务照顾。何燕得知此情况后,也主动加入对高新海帮扶的队伍中。她利用社区正在开展的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为平台,组织形成一个爱心群体自觉承担起照顾高新海的义务。每逢节假日,何燕都会与街坊邻里到高新海家中欢聚一堂,高新海总说:“我这里天天不离人,热热闹闹,一点也不寂寞。”一座有爱的大院,一双双温暖的手,在何燕和爱心人士的感召下,大家不离不弃,将高新海的故事在辖区传唱,让幸福社区成了助人为乐、守望相助的幸福大家庭。

在一次社区走访中,何燕了解到陇海中路28号院的居民王某某因自小家境贫寒,与姑姑一同生活,如今她的亲生母亲年迈多病,晚年想弥补对女儿缺失的爱,想证明两人母女关系并把房产过户给她,由于相关材料及手续缺失,王某某多次办理相关事项无果。为了解决母女俩的实际困难,何燕多次走访邻居,了解母女的真实情况,终于收集到相关证明材料,顺利帮助母女俩了了心愿。

作为一名民警,何燕不忘主责主业,她充分利用女同志特有耐心和细心,积极开展社区戒毒康复工作,并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在何燕的帮助下,辖区先后有10余名瘾君子戒掉了毒瘾,她用自己娇小的身体小扛起了辖区66名“瘾君子”的戒毒康复之桥。幸福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自2012年筹建以来,何燕便参与了工作。她不仅设法帮助瘾君子戒掉毒瘾,还为他们解决就业及临时生活困难问题。一名吸毒人员陶某长年在外流窜作案不回家,其父亲痛心疾首找到了何燕,希望她能对其儿子进行帮扶,陶某虽不是辖区工作站管理的人员,但为了群众的信任和期盼,何燕和其他工作人员对陶某开展帮扶,经过漫长时间的帮扶,终于使其迷途知返。陶某不仅摆起了地摊做生意,还成功戒掉了毒瘾,回归了正常的家庭生活。他的父亲感激不尽,逢人就说:“燕子警官是我们家的大恩人”。

“戒毒康复工作站”有一名特殊的志愿者,华某,他原本是一名郑州某医院的水电工,几年前染上毒瘾,成了人见人躲的“瘾君子”。在何燕的帮助下,他实现了从“瘾君子”重回水电工的“蝶变”。一说到何燕,华某眼中满是敬意,在他三年的戒毒康复过程中,是何燕鼓励帮助他成功戒掉毒瘾,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无论何时只要是何燕搞禁毒宣传活动,华某就会志愿当一名禁毒宣传员,向辖区群众讲解毒品的危害。现在,派出所辖区90%以上的群众对毒品知识有了更多的了解,对禁毒工作满意度达到了95%以上。

在近期开展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二七分局大力挖掘基层民警爱民为民中的先进人物,而18年如一日,扎根社区工作的何燕被基层推选为分局为民服务孺子牛的典范。

站在领奖台上,何燕动情地说:“作为一名社区民警,在平凡的岗位上,愿意永当一只 “衔得春泥吐芬芳”的“小燕子”,用自己的劳动守护辖区群众稳稳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