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姜堰溱潼会船节开篙!数万中外宾朋赏“世界最大水上庙会”

新民晚报讯 (记者 唐闻宜 )数百条各式各样的船只和上万名会船选手飞篙走桨,弄潮击浪,演绎历久弥新的民俗画卷……今天上午,十里溱湖再度成为一个大舞台,第十五届中国湿地生态旅游节暨2021中国泰州姜堰溱潼会船节开幕。现场数万中外嘉宾、游客共赏湿地风情,见证“世界最大的水上庙会”壮观景象。期间,还举行了“2021美丽中国首选旅游胜地”“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授牌仪式,溱湖旅游度假区、三水街道小杨村分获殊荣。

本次会船节以“天下会船数溱潼”为主题,充分展示姜堰、溱湖地域文化特色和旅游文化元素。开幕式表演采用观礼舞台演艺和水上会船表演依次呈现的方式,再现“千篙万桨闹溱湖,百舸争流逐春潮”的壮观场面,充分彰显水乡自然生态之美、人文风情之美、旅游景观之美、会船民俗之美。

图说:2021年溱潼会船节在十里溱湖开篙。姜堰区委宣传部 供图

开幕式上,姜堰区委书记方针致辞并表示,姜堰,因江、淮、海三水汇聚而得名,河湖密布,水系发达,水绕城、绿抱水,生态好、环境美。原生态的水乡风情,生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彰显出泰州“幸福水天堂”的城市特质。“会水会船绘姜堰、养生养福漾溱湖,描绘的是‘百舸争帆进’的恢弘气势。我们将大力实施工业强区、旅游兴区、教育立区战略,全面建设智造姜堰、生态姜堰、活力姜堰、精致姜堰、幸福姜堰,争当‘特色三城’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区、区域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示范区。”

溱潼会船历史悠久,由南宋相沿至今历经数百年传承而不衰,有“民俗文化之大观、水乡风情之博览”“世界最大的水上庙会”之称,被列入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全国十大民俗节庆活动。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姜堰区充分挖掘水资源,大手笔新增溱湖水上游线夜游演艺项目,全力发展夜游、夜娱、夜演等旅游“新”形式,让河湖“流光溢彩”“流金淌银”,实现白天一景、夜晚一梦的旅游新模式,打造“白+黑”“5+2”的旅游新极点。

4月7日晚,“一梦到溱湖”水上行进式灯光秀开启首秀。溱湖之上,水幕投影、水上灯光秀、水上舞蹈、无人机方阵表演等演绎了“九龙朝阙”的凄美爱情故事,呈现出药师佛塔的琉璃禅韵,展现了八条主题贡船的灯光夜景……姜堰的民俗、非遗、传说、会船文化等,在五光十色中缤纷呈现。游客们乘坐水上巴士,夜枕一湖明月,坐赏桨声灯影,亲身体验一个别样的溱湖湿地。

据了解,今年会船节将延续到“五一”小长假结束。期间,每天都有会船表演,同时还有万朵古山茶观赏节、“堰上春来”全域旅游系列活动、“溱湖杯”女子象棋团体赛等,着力打造旅游推介的平台、文化展示的舞台和项目建设的擂台,充分发挥泰州旅游“一业兴、百业旺”的蝴蝶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