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431家银行网点关门!银行数字化进程加速,网友:老年人咋办?

4月7日,一则关于银行网点的消息登上了微博热搜。证券日报统计称,截至4月6日,商业银行机构退出列表显示,今年以来已有431家银行网点终止营业。有网友分享,自己小区附近建设银行和苏州银行网点都已关闭,“只剩对面小区有一个工行ATM”。也有网友留言:“降低成本,正常操作”。
银行网点总数呈下降趋势
随着金融线上化的发展,无论是大行、股份制银行还是城农商行,网点总数都有下降趋势,总的来说,大行的网点总数在3000个到4万个之间不等。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整理的2016年-2020年六家大行年报数据统计显示,国有大行近五年来营业网点数量呈现下降的总趋势。关闭网点最多的两年是2017年和2019年,2017年以来,大行网点数量已从10.93万个缩减至10.66万个,共减少2667个网点。邮储银行网点数仍是第一位,有近4万个,四年间网点数也减少了近300个。
图片
工行2020年的网点总数也较上一年也略有增加。值得一提的是,这种增加并不是在原先的基础上直接增加,而是关闭了一些低效网点,增加了一些扶贫网点。工行2020年报显示,在京津冀、长三角等重点区域优化调整网点420余家;在县域市场新建网点150家,其中在四川金阳、西藏那曲等贫困县新建网点36家。农行年报中也称,完善新城区、新社区及重点乡镇网点布局,在贫困地区新建开业86家人工网点。
数字化进程加速,业务离柜率增加
根据央行最新公布的《2020年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截至2020年末,ATM机较2019年末减少8.39万台,全国每万人对应的ATM数量7.24台。与此同时,在2020年,全国银行共办理非现金支付业务3547.21亿笔,金额4013.01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16%和6.18%。
监管机构人士、看懂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李凤文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银行ATM机及网点减少的原因主要在于,一是近年来全行业离柜率上升,减少了柜面业务的压力;二是为了降低经营成本。
随着第三方支付技术不断成熟和普及,大量支付业务不用在银行进行办理。转账、购买理财产品等业务在网上银行就可以进行操作。另外,工行手机银行及微信小程序有“云网点”服务,可以办理40余项业务,并在试点“客户自助办理+远程座席辅导审核”新服务模式。
网友:老年人怎么办?
在网友留言中,也有人担心,银行网点的减少和移动端的操作会不会给老年人的使用带来不便。不少老年人仍然依赖实体银行的传统柜台交易。对于不符合现实需求的网点裁撤,可能会被监管驳回。今年3月30日,银保监会发布《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银行保险机构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通知》指出,要根据老年客户群体数量和金融服务需求,保留和改进人工服务,合理科学地进行网点布局。
在2020年底,工商银行新疆克拉玛依石油分行申请对克拉玛依阳光支行终止营业。因该支行网点毗邻农贸市场,小区人口密集,老年及高龄人员较多,终止营业将无法满足周边居民及商户的金融服务需求被监管驳回。
有银行网点工作人员还表示,专门培训过如何指导客户更好地学习使用手机银行。
无论银行网点智能化和线上化如何发展,传统线下网点短时期或者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也不会消亡。
潇湘晨报记者 李鑫智
【来源:潇湘晨报】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向原创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