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乡功能区探索创新企业分等定级评价入围市基层优秀改革创新案例

近日,东莞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召开,会议通报了东莞市2020年度十大优秀改革项目和十个基层优秀改革创新案例,其中,水乡功能区探索创新企业分等定级评价入围2020年度东莞市十大基层优秀改革创新案例。
分级评价,意味着对优者给予正向激励和鼓励政策,对劣者则实行倒逼清退和引导退出政策。事实证明,在“企业分等定级评价”这一根指挥棒的指挥下,水乡功能区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越来越快,越走越稳。
水乡新城效果图
2020年对洪梅镇的规上企业进行试评价工作
作为广州入莞的第一站,水乡五镇素来拥有穗莞融合的“桥头堡”的美誉,另外,这里也是东莞曾经的鱼米之乡。
但是,水乡功能区的产业层次不算高,基础相对薄弱,这要求水乡功能区在经济转型升级的征途上,要做好产业发展规划,强化重特大项目统筹协调,加大产业扶持力度,推动镇村旧工业园升级改造,形成有水乡特色的产业政策,增强水乡产业发展的吸引力。
“企业分等定级评价”就是一项既富有创新性、又契合水乡实际的促转型政策。2020年水乡管委会在洪梅镇开展试评价工作,评价对象为地区内依法成立、正在经营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规模以上仓储物流企业,以及占地面积大于5亩的规模以下工业企业和规模以下仓储物流企业,对其进行分等定级、分类评价以及多维度评价。
通过对洪梅镇的规上企业进行试评价工作发现,10家A级企业22.17%的占地贡献了全镇74.18的税收;7家D级企业,亩均税收只有3.84万元,用8.92%的工业用地贡献了全镇1.34%的税收。特别是有些企业仓储服务企业,占地多、效益低,经济上对当地贡献极低。另外,在评价规下工业的时候,也发现规下总体经济效益较低、亩均税收及主营业务收入呈下降趋势、综合产值及发展能力较低等问题。
怎么改变企业良莠不齐、大量资源被闲置的问题?水乡管委会以“企业分等定级评价”为抓手,通过资源配置、政策扶持、优化服务、行政监管、限制发展、倒逼清退等方式,对经综合评价认定的A级、B级、C级、D级企业采取差别化管理政策,对效益良好的企业鼓励提升、对低效企业引导退出。比如,A评级的企业在用地及产业用房支持、高端人才奖补、行政服务支持等方面有奖励,而对D评级的企业,政府实行倒逼清退与引导退出政策。
这一制度取得的效果是显而易见的。在评价的过程中,洪梅镇出台《洪梅镇空闲土地处置盘活工作方案》,对全镇现行法规认定的闲置土地、企业已办证未完全开发用地、镇村历史出让空闲用地等3类29处空闲土地,以领导包干的方式实施处置盘活,2020年盘活了约500亩占地大、时间长的历史闲置用地,并相继引进了达瑞新材料、东洋旺和精密制造、德丰智能总部等8个重大先进制造业项目。随着上述项目的相继落地投产,洪梅镇产业得到了一定的更新迭代,也获得了强大的发展动力。
让创新和贴近成为制度改革的两扇“翅膀”
一项制度的生命力来源于科学合理的顶层设计,“企业分等定级评价”也不例外。
在创新性方面,“企业分等定级评价” 参考《广东省制造业企业发展质量评价指引(试行)》及《东莞市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办法(试行)》中的指导意见、通用评价指标及权重设置,来选择评判的部分指标,同时还按照规模以上企业及规模以下企业进行了分别设置。
在满足全省通用型指标的基础上,评价指标兼顾了广东省指标体系所要求的主体结合实际所需要的特色指标评价增、减分项。除此之外,在综合考虑了企业的产业导向、产业链贡献、创新发展、绿色经营、安全生产等东莞市综合评价办法所指出的评价指引方向的基础上,还提出了如行业前景、产业上游度等结合具体地区实际的评价指标。
水乡管委会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与其他政策相比,水乡功能区的评价体系具有很大的优越性,这集中体现在接地气、指标全、范围广、数据多元四个方面。
从接地气的角度看,水乡管委会因地制宜设计符合水乡功能区需求的评价方法,力求体系最符合水乡功能区产业实际情况。另外,与其他地区实施的制造业评价指标不同,该体系在指标设计上更加全面,将产业联动、产城适配等指标纳入评价,更有利于水乡功能区发展以5G+智能制造、生命健康、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产业方向。
而就覆盖范围而言,该评价指标权重设置按照规模以上企业与规模以下企业分别设置。做到更加科学、有效评判一家企业的优劣。数据是政策改革的重要凭证,从这一角度考量,该评价体系改变过去企业评价依赖政府数据的做法,综合采用政府部门数据、企业填报数据和第三方调研数据,让评价更加贴近真实。
文字:唐卓
摄影:水乡管委会供图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