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了!富了!荥经“四好农村路”铺起乡村振兴致富路

悠然森林绿道,位于雅安市荥经县青龙镇和五宪镇,绿道起于雅西高速荥经出口连接线青龙镇红岩桥,讫于省道308线五宪镇烟溪沟桥。
绿道将千年名刹云峰寺、烟溪凤凰谷等景区景点与柏香村猕猴桃基地、九龙山万亩柳杉经济林基地、荥经万亩黄柏基地、荥经现代竹产业慈竹示范基地等地方林竹、果蔬产业有机串联,是荥经有名的林竹果蔬产业环线。
悠然森林绿道建设就是荥经县推进“四好农村路”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荥经县把“四好农村路”建设与促进沿线经济发展结合起来,致力打造一条条乡村振兴致富路。
据了解,原烟竹乡与原附城乡以九龙为界,无直连通道,两乡居民似近却远。九龙土地肥沃,林竹资源丰富,却苦于通行困难,群众生活出行十分不便,收入也迟迟无法提升,虽处于绿水青山,却见不到“金山银山”。
为消除阻碍发展的交通瓶颈,2017年,荥经县启动了林竹果蔬环线项目建设,路线全长16.599km,为三、四级公路,2019年正式建成通车。
该项目全路段黑化、护栏彩化并配有彩色游步道,路边景观小品,路域环境优美,沿线配套完善停车、休憩、餐饮服务功能。至此,两乡居民纷纷回乡发展,依托产业环线种起了猕猴桃、黄柏、慈竹等特色农产品,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开起了农家乐、民宿。
悠然森林绿道是荥经县结合地方特色打造的第一条集产业发展、乡村旅游为一体的综合性产业环线,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探索具有地方特色、可持续、可复制的发展模式上迈出了成功的一步。
此外,目前荥经县还陆续启动了原天凤乡至宝峰彝族乡现代茶产业园区环线、民福同乐果蔬产业环线、牛背黄金茶产业环线等多条产业环线项目建设,并已初见成效,不仅有效提升了农村公路通行能力,也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交通保障。(荥经县交通运输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