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安:强化技术培训 助力产业增效百姓增收

图片
近段时间,由浙江省安吉县捐赠给普安县的2000亩白茶已进入春季管护的关键时期,普安县人社部门组织开展了“白叶一号”感恩茶园管护质量提升暨感恩教育培训活动,为茶农开展技术培训,提升群众就业技能,助力茶园提质增效。
普安县茶业发展中心技术员 罗富:除草我们一定要除早,除小,我们茶行间我们不推荐用锄头或者说用其他东西来除,我们要用手。
在培训现场,技术专家结合“白叶一号”茶树的生长实际,为茶农们现场讲解了茶园管护、茶叶采摘等方面的知识。
普安县地瓜镇村民 谭化爱:来教我们怎么种怎么采,就学得了一些技术,我们会用很好的精力去把这个茶管好,明年的效益肯定比今年好。
安吉县黄杜村捐赠的“白叶一号”茶叶,覆盖地瓜、白沙两个乡镇的10个村(社区)共计2000亩,带动建档立卡户862户2577人。
普安县地瓜镇村民 柳光金:今年我的毛收入是5万多块钱,除了他们的采摘费,还剩了37500块钱。我们更有必要要把技术、培训采摘各种方面都要学好。
为助力茶叶提质增效,普安县人社部门围绕白茶管护、采摘及加工制作等内容,以理论+实操的方式为茶农进行讲解培训。
普安县茶业发展中心技术员 罗富:我们主要是以养蓬为主,不能过度地采摘,我们只能采上部分健康的或者大一点的芽,中下部的芽就给它发出更大的蓬面,为我们来年的产量提供一个质量上的保证。
普安人社部门紧盯茶产业发展,大力开展“订单式”、“定岗式”劳动技能培训,为产业增效、群众增收提供有力的技术保障,目前已开展茶叶技能培训45场次,培训人数2670人。
普安县人社局副局长 黄广:我们将通过劳动力全员培训,把茶产业培训贯穿始终,从它的栽、种植、管护、除草,还有施肥,以及还有制茶包括销售这块,全过程把它融会贯通在我们的培训里面,提升我们广大劳动力的职业技能,助推我们农业产业化发展,也为我们普安乡村振兴储备了技术性人才。
(普安融媒 刘光兰 谢红梅 陈政党 编辑 方泓锦 责编 范文 编审 张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