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西藏政法机关在行动!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西藏各级政法机关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结合起来,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关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部署开展了一系列“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广大政法干警不断强化公仆意识、为民情怀,自觉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动力和工作实效,盯住群众最急最忧最盼之事,在贴心服务群众中践行初心使命。
急群众之所急,把关怀送到群众身边。3月19日,那曲市比如县发生6.1级地震,那曲公安民警立即赶赴灾区全力抗震救灾,深入震中及周边地区帮助搬运物资、帐篷搭建,做好入户排查、道路保通、人员疏散、治安巡逻等工作,开展防火、防盗、防事故以及应对自然灾害安全常识宣传,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3月以来,青藏高原不时迎来大雪天气,许多车辆和游客滞留景区或海拔高、结冰严重的公路上。全区交警部门及时启动大雪恶劣天气道路保通应急预案,对道路进行双向交通管制。广大交通民警放弃周末、节假日,坚守在交通隐患严重的路段,铲除道路积冰,开展道路巡逻,及时对被困车辆和游客开展救援。仅4月2日凌晨30到18时,当雄县交警大队当纳中队就救援车辆40台、人员60人,在县交警大队的增援下除冰约30公里。
图片
图片
察群众之所苦,法治服务真贴心。各级法院、检察院、司法局(所)结合职能,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把专项普法和法律服务送到最基层、最偏远、最薄弱、最需要的地方,积极向群众宣讲《民法典》、代写法律文书、审查民事合同、解答法律咨询等。林芝检察机关综合利用12309检察服务平台和检察官工作室,发挥“党建+”优势,探索“一站式”便民服务窗口建设,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错那县人民法院开展“民法典进边境,法治观念入人心”、“执行大会战”主题宣讲活动,向群众宣讲物权、婚姻家庭、继承等法律知识,宣讲活动持续10天,乡镇覆盖率达100%。
解群众之所忧,暖心服务零距离。各地公安机关深入推进“百万警进百万家”活动,组织民警走村入户开展“上门办证”和“送证上门”服务。派出所民警利用休息时间,上门为学生、行动不便的老人等办理身份证,用民警的辛苦和付出为群众送去方便和实惠,用民警的“多跑腿”实现群众的“少跑路”。教育整顿活动开展以来,仅比如县公安局各乡镇派出所民警开展上门服务15次,发放身份证210张,户口本7个。民警穿梭各村各户,忙碌的身影勾勒出一道道亮丽的风“警”线。各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出实招、办实事,增设服务窗口,开展新车上牌、二手车提档过户、行驶证等业务,解决新车上牌、二手车过户等待时间过长等问题。
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开展一站式全方位司法服务,为农民工讨薪撑腰,参与环境卫生整治,为孤寡老人送温暖送帮助,帮助困难群众维修房屋、助力春耕,……全区政法机关切实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推进教育整顿结合起来、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广大政法干警在解决群众一桩桩、一件件“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中展现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不断巩固和发展了警民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