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庆县郭大寨乡有序推进烤烟种植

原标题:郭大寨乡有序推进烤烟种植

“如今,我们村容易栽种烤烟的地块、乐意栽种烤烟的农户都已经落实好,剩下的都是难啃的骨头,这时候就需要我们迎难而上,切实完成烤烟栽种任务。”凤庆县郭大寨乡卡思村村支书李荣周说道。

针对部分村种烟规划面积不足的情况,郭大寨乡烤烟工作队员深入农户家中,积极与农户沟通协商,鼓励农户栽种烤烟,对于没有劳动力或外出务工的家庭,通过协商让他们拿出土地承包给种烟大户,并带领种烟大户实地深入到田间地头考察地块情况。

为克服部分地区缺水少雨等不利影响,确保烤烟种植工作顺利推进,郭大寨乡大力架设输水管线,对于坡度较大的地块修建水窖,进行人工运送储水。

面对地块距离烤房过远、交通道路不畅的问题,郭大寨乡重新规划烤房位置,对破旧烤房进行翻修,过远地块周边新建烤房,同时着力强化烤烟生产路铺设,改善道路运输情况。看着不断变硬的水泥生产路,文德村村支书刘金文说:“村里好多村民都非常热衷于种植烤烟,以前道路不便,都望而却步,现在路修好了,大家的种烟热情又回来了。”

目前,全乡烤烟种植面积已落实2021亩,种烟农户247户,完成率达87.87%;烟苗款收取面积完成990亩;8个育苗点共育膜下苗18棚25.92万株、常规苗388棚256.224万株,能保障全乡烟苗需求。为确保不延误烤烟栽种最佳时机,全乡各村烟农已陆续开始地块翻犁、起垄理墒。(张一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