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曹妃甸:奏响港产城融合“交响乐”

一艘满载矿石的货轮正在河北曹妃甸矿石码头进港靠泊。 曹妃甸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石家庄4月8日电 春意浓浓,海风劲吹。港区船只成排、车辆不息,铁路火车如龙飞奔,园区项目工地夯机铿锵、塔吊林立。在春暖花开的有利时节,河北唐山曹妃甸区400多个重点产业项目正奏响一曲高亢嘹亮的港产城融合发展的“交响乐”,并领唱着唐山向海发展的“最强音”。

“今年一季度项目建设凸现出投资体量大、整体质量高、综合效益好的特点。”曹妃甸区发改局局长安爱国介绍说,今年曹妃甸区全年计划推进重点产业项目431个、总投资5437亿元,其中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130以上、续建184个、完工90个,列入省市重点的项目为50个。一季度全区已开工65个,这将为该区主要经济指标“首季开门红”奠定坚实基础。

在港口物流园区矿石码头三期栈桥上,笔者看到南部大海里一艘艘大船在锚地缓缓有序地向各个码头行进,北边一条条矿石传送封闭长廊如卧龙一般,向各个封闭堆场延伸进去。曹妃甸港口物流园区管委会主任徐伟说,近年来曹妃甸综合贸易大港建设大大加快。今年计划实施重点项目34个,总投资991.56亿元。其中总投资253.9亿元的新天LNG接收站项目一期工程建设正稳步推进,3月26日该项目一期4座单体储能20万立方米的LNG储罐的两座储罐已完成气顶升,另两座储罐计划4月初完成气顶升。该项目建成后将使曹妃甸成为全国LNG接卸能力最大的港口。

河北曹妃甸新城岸线俯瞰。 曹妃甸区委宣传部供图

以港聚产,以城兴产,港产城融合。在唐山“一港双城”战略棋盘上,曹妃甸占据了一港一城的重要“棋子”。作为唐山沿海经济带的龙头,今年曹妃甸现代化滨海城市建设节奏进一步加快。

据介绍,目前富力海时代均和总部大厦、恒大御海天下、恒大养生谷、巴斯·御景湾、宝骏金融广场等项目工地上数百个塔吊、2万多名施工大军正在新城日夜奋战。据悉,在不久的将来,曹妃甸不仅会有美丽的海岸线、市政公园,更有繁华的海洋美食城、巴斯嘉年华等一站式配套设施。(袁志广、孔祥华、艾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