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声惊呼!从延吉正在行驶的公交车中发出……全车乘客做了同一决定

4月6日,一辆满载乘客的公交车正行驶在延吉市局子街头,突然,车厢内发出一声惊呼:“有人晕倒了。”延吉市公交集团有限公司司机王伟昌一边保障安全驾驶,一边拨通了110报警电话。在王伟昌与市公安局巡警大队八中队新兴班巡警的合力救援下,晕倒的乘客得以及时就医。
当日上午,王伟昌驾驶着3路公交车,从兴安终点站向火车站方向驶去。当天是兴安大集的开集日,公交车里站满了乘客。当公交车行驶到东北机电站点附近时,王伟昌突然听到车厢内乘客大喊“有人晕倒了”。意识到车厢内突发紧急状况,王伟昌并未慌乱,而是在简单了解晕倒乘客的情况后,立即指挥车内乘客将四周车窗打开,保持车厢内空气流通。
“车上有人突发疾病,咱们先以救人为主,中途就不打算停车了,可以吗?”王伟昌在快速征得全车乘客同意后,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快速向附近的医院驶去。为了保障晕倒乘客及时就医,王伟昌拨通了110报警电话,向警方简单说明了情况。
接到求助电话后,延吉市公安局巡警大队八中队新兴班巡警王新刚、孙鹏、曾祥霖、张智博4人立即赶往医院,提前等待公交车的到来。公交车到达后,巡警发现老人虽然仍有意识,但面色苍白且身体无法动弹。为了保障老人快速就医,4名巡警兵分两路,一路提前进入医院通知医生,另一路与王伟昌一同将老人抬上担架车送进医院后,陪同老人做各项检查。
“通过了解,我们发现,老人在这没有亲属,身上也没有电话。我们就一直陪着他做了心电图,测了血压,确定不是心梗以后,把他送到了观察室进行观察。”在陪着老人检查完身体并确认老人没有生命危险后,现场巡警将老人移交给市公安局新兴派出所。
而就在巡警帮着老人做各项身体检查时,王伟昌返回公交车,继续他的工作任务。据了解,王伟昌驾驶公交车已有5个年头。期间,他驾驶46路公交车时,同样遇到一名乘客突发疾病,因为他及时得当的应急处理,为乘客成功脱离危险赢得了时间。
延边晨报全媒体
(二三里编辑 悟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