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高明今年将新增近3000个学位 高明一中实验学校7月交付使用

新快报讯记者从“高明发布”公众号获悉,高明今年将新增近3000个学位,其中,高明一中实验学校预计7月完工并交付使用、高明杨和中心小学二期新校舍也将在今年秋季投入使用,这两所学校能新增学位约2970个,将有效缓解西江产业新城片区及杨和镇中心区域学位不足的压力。

根据规划,“十四五”期间,高明将继续加快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新扩建学校(幼儿园)14所以上,基础教育千人学位数将达到200个,教育布局和办学条件也将不断优化。

公办九年一贯制预计7月完工并交付使用

高明一中实验学校是公办的九年一贯制学校,今年春节前,学校主体结构已完成全面封顶,现正按计划进行室内砌体工程、室外配套工程、室内装修、水电消防安装等,同时已进行设备采购,预计今年7月完工并交付使用。

高明一中实验学校初定小学一年级开设4个班,二、三、四年级各开设2个班,初中七年级开设6个班、八年级2个班,九年级主要由现在高明一中初中部2个班组成。前期,高明区教育局已经对招生学区、规模、方式、操作系统进行了多次研究,将按照日程展开政策宣传,5月至6月开展招生录取工作。

高明一中实验学校主体结构已完成全面封顶,正抓紧完成工程各项建设。

高明一中实验学校效果图。

财政性教育经费增长至8.99亿元

“十三五”期间,高明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由2015年的7.11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8.99亿元,全区教育总投入约73.17亿元;新(扩)建西江新城第一小学等一批公办学校,新增公办学校校舍面积11.06万平方米;完成10所学校宿舍饭堂配建升级,7所学校运动场改造提升。高明全区现有中小学校(幼儿园)84所,在校学生(幼儿园)8.18万人,分别比“十二五”期末增加13所、1.41万人。

在义务教育方面,高明一直100%确保户籍生和政策性借读生的入读需求,同时想方设法增加学位,以满足更多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读需求。

在学前教育方面,高明通过推动商住小区配建幼儿园、国资参股合作办园、国有(集体)资产举办幼儿园回收等方式,促进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发展,实现全区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数占比50.48%,普惠性幼儿园占比82.2%,在园幼儿数占比81.2%,在佛山率先完成学前教育“5080”攻坚任务。

去年,高明还新建高明一中附中、荷城中学宿舍楼,并于2020年春季投入使用,新增床位2600个,率先在佛山实现了公办中学全寄宿办学。

今年,除上述两所学校的建设外,高明还将推进城区公办中小学校运动场提升改造、高明一中宿舍楼扩建等工程,高明教育的硬件设施将持续提质。

高明教育育才引才好时机

佛山新机场及其配套路网的加快规划建设,是高明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机遇,教育当然也不例外。高明区位、交通优势的跨越,必将带来产业和城市的快速发展,以及人口的聚集。这将对教育提出更多更高的需求,也将吸引更多教育类人才的“迁徙”。

近两年,西江产业新城集聚人气的态势已经比较明显。今年高明公办幼儿园招生中,位于西江产业新城的蓓蕾幼儿园以接近7∶1的报录比,成为高明最火的公办幼儿园;高明一中实验学校还在建设,就已经牵动了不少高明家长的心。随着该片区产业的发展、住宅的开发建设以及商业配套的逐步完善,对教育及其人才的需求和吸引力都将继续放大。

除中心城区和西江产业新城外,高明的杨和、明城、更合等镇也值得期待。在去年高明区委全会及今年高明两会上,三镇主官都表达了强化中心城区建设和招商引资的意向。在临空经济的憧憬下,三个小镇同样将成为教育及其他领域高端人才重点关注的可选项。去年11月,高明出台了《关于实施“智汇高明”人才集聚工程的意见》,推出了23条措施,是高明区历年来人才政策创新与突破力度最大的一次。

新快报记者胡珊霞 通讯员 明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