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陵味道“飘香”成都糖酒会,百家食品调味品企业揽金21.8亿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李梦晴 通讯员 贾鹏 陈志博

金丝小枣提取的酵素、酱焖炖卤复合调味料、德盛斋老汤扒鸡……4月7日,在四川成都,第104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上,100余家乐陵食品调味品企业创新推出的60多类370余种特色产品在本届糖酒会上大放异彩,凭借高品质、高签单、高人气,成为了糖酒会上的“香饽饽”,一开馆,上万名客商顺着飘香的乐陵味道,纷纷而来……

当天,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有42个国家和地区的4106家参展商参展。在6号馆的中国金丝小枣之乡——山东乐陵红枣特色展馆,现场可品尝的金丝小枣、暖蒸枣、冲泡好的晒枣骨人参茶、金丝小枣生物制品酵素吸引众多参观者驻足。德润健康食品有限公司更是在展会上发布新产品枣芽茶、红枣莲子羹,让不少采购商频频回头。

线上直播间也是热闹非凡。来自成都的网红主播正向全国各地的网友们展示本次参展的各种商品,现场的企业也轮流在直播间推荐特色产品。“我没去过乐陵,但早就听说乐陵金丝小枣很有名。今天品尝了一下这些红枣产品,果真美味。”来自浙江的李春江对乐陵味道竖起了大拇指。

乐陵红枣及调味食品产业一直是乐陵的优势主导产业。近年来,乐陵市大力实施“接二连三进四”红枣振兴工程,先后培育发展德润、百枣纲目、金思甜等100多家知名品牌企业,开发出枣茶、枣酒、枣醋等10大系列140多种产品,年产值高达20亿元。乐陵作为中国调味品产业城,杨安镇被农业部认定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目前,现有调味品生产企业300多家,产品涉及辣椒、香辛料等调味品和脱水蔬菜、方便面料(酱)包等12大系列200多个品种,是全国最大的香辛料、调料包供应基地,年销售收入突破百亿元。

为扩大乐陵红枣及调味食品产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自2015年起,乐陵市就开始集中组织相关企业参展糖酒会,展示推介乐陵特色产业,至今已连续参加了7年糖酒会。此次糖酒会上,乐陵市专门搭建展示“中国金丝小枣之乡”和“中国调味品产业城”风采与魅力的2处特色展馆,组织100余家枣制品、食品调味品企业参展,乐陵市相关党政领导及乐陵市工信局、经济合作中心、杨安镇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专程来到展区现场,亲身推介独具乐陵味道的特色产品,各家企业展位前,品尝美味枣制品,洽谈对接调味品购销事宜的客商络绎不绝。

在11号馆D062T华畅味业展馆,50平米的中国红色调精装展厅格外引人注目,红烧酱料、老卤料、油醋汁等系列新品更是吸引了超高人气。“我们从2002年建厂以来,连续参加了19年糖酒会,此次糖酒会上,每天接待专业观众详细洽谈1200余人次,达成购销意向协议50余个,成功签约入驻四川、陕西江苏、山东、新疆、辽宁等10多个省30个城市。”华畅味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建洲说,华畅结缘糖酒会,不仅仅是对外营销产品,更通过这个优质的行业平台“知己知彼”,传递企业形象,刺探行业风向。

为构建多载体、多层次、多渠道营销网络体系,乐陵还搭借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的“东风”,举行了德州(成都)食品调味品产业经贸合作恳谈会。7家乐陵调味品企业与意向客商现场签订调味食品购销贸易合作协议,总贸易额达5.8亿元。乐陵市参展企业共与320多家合作伙伴达成贸易合作协议,总贸易额21.8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