靶向“会诊” 破解社矫人员生产经营困境

今年3月以来,在黑龙江省高速公路逃费诈骗系列案件判决后,佳木斯市郊区司法局陆续接收十余名被判处缓刑需要进行社区矫正的车辆运营个体经营者及司乘人员。
这些社区矫正人员常年以车辆运营为生计,存在流动性强、业务单一等特征,为维持正常的生产生活、偿还购车贷款等,大部分人仍需要继续外出从事车辆生产运营。如何解决依法监管和生产经营之间的矛盾?佳木斯市郊区检察院通过召开专题会议、走访调研、联合制发文件,靶向“会诊”该批社区矫正人员,努力破解他们的生产生活困境
“确定了一个思路”中的检察担当
“这不仅仅是十几名社区矫正对象,背后更是十几个家庭”,就如何解决该批社区矫正对象监督管理工作和保障其正常生产生活,佳木斯市郊区检察院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提出了具体的工作思路:“作为检察机关,我们对社区矫正对象,应当以‘枫桥经验’体现出的以人为本、注重改造教育的精神为指导,在重视对监管活动监督的同时,又要在社矫领域贯彻落实‘六稳’‘六保’政策”。
“出台一份文件”中的检察情怀
图片
在对从事车辆运营的社区矫正对象逐一进行走访调查,充分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状况后,郊区检察院与郊区司法局座谈研究,双方一致认为该批人员确需经常性跨地区生产生活,应对该批人员制定适合的管理办法。
“对于从事车辆运营社区矫正对象因工作、生活需要经常性跨省、市活动的,社区矫正机构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尽可能提供便利。”佳木斯市郊区司法局、郊区检察院联合出台《佳木斯市郊区从事车辆运营社区矫正对象外出请假实施办法(试行)》,从简化请假程序、延长假期时间,灵活监管方式加以规定,确保社矫对象正常工作生活。在制定《办法》过程中,检察机关对合法性、合理性进行审查,同时对司法局提出制作外出审批表、规范社区矫正档案管理和规范报备制度等多项建议。
“一堂法治课”中的检察责任
“要不是贪图小便宜,我也不会走上犯罪的道路,幸好还让我们出车干活,我再也不能干违法的事了”,“感谢检察机关为保障我们正常工作生活作出的努力,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3月29日,在佳木斯市郊区检察院联合区司法局组织的从事车辆运营的社区矫正人员帮教座谈会上,社区矫正人员真诚的说道。
座谈中,检察官详细讲解了《佳木斯市郊区从事车辆运营社区矫正对象外出请假实施办法(试行)》的相关规定,以社区矫正案例,充分释法说理,通过法治教育和真心帮扶,帮助矫正对象真诚悔过、成功矫正,早日回归社会。
“解决了一批人生活问题”中的
司法关怀
“我每个月还车贷需要近4万元钱,要是不给我们假期出车,这日子真没有办法过了!”正在为跨市运输担忧的社矫人员宋某某提出外出批准申请,并表达了感激之情。
目前,郊区司法局社区矫正办公室已经批准4名矫正对象的外出运营申请,还有3名矫正对象的外出申请正在审核中。
来源:佳木斯市郊区检察院、黑龙江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