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寻乌:红绿古橙四色齐辉

江西寻乌:红绿古橙四色齐辉

客家新闻网 罗山林 曾伟朗

寻乌县位于江西省东南部,居赣、闽、粤三省交界处,素有"中国蜜桔之乡""中国脐橙之乡"的美称,是东江源头县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国家造林绿化先进县。

近年来,寻乌县紧扣"红、绿、古、橙"四色主题,充分利用中宣部、深圳市的对口支援机遇,加强与龙岩、梅州等赣闽粤周边县(市)和粤港澳大湾区的旅游合作,致力打造赣闽粤主要旅游目的地和粤港澳大湾区旅游休闲后花园。

坚持发展"红色+旅游"。1930年5月,毛泽东在寻乌写下了《寻乌调查》《反对本本主义》两篇著作,提出了"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等著名论断,提出了"到群众中作实际调查去"和"中国革命斗争的胜利要靠中国同志了解中国情况"等思想,寻乌也由此成为我党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发祥地之一。圳下战斗、罗福嶂会议、罗塘谈判等许多在中国革命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历史事件,共同组成了寻乌厚重的红色记忆。寻乌调查学院、罗福嶂会议旧址保护性开发项目、罗塘谈判核心展示园、中国工农红军新编独立第三师师部红色旅游景区等项目正有序开发建设。

图为寻乌调查纪念馆。

坚持发展"生态+旅游"。寻乌上甲生态旅游景区是全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的试验田和样板区,通过"三同治"的治理模式,让曾经的废弃矿山变成了风貌独特的生态旅游胜地,实现"废弃矿山"重现"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寻乌县青龙岩景区,石岩绮丽,石窟玲珑,风景奇特,特别是灵石温泉最是让游客流连忘返;项山甑是赣南第二高峰,登高望远,云海绵延,席地俯瞰,如诗美景尽收眼底;寻乌还有云雾飘渺的云盖岽,禅钟长鸣的仙人桥,养生健身的河角温泉,惊险刺激的石崆寨漂流。近年来,寻乌先后创建各类旅游品牌14个,特别是今年青龙岩旅游度假区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花开了生态景区被评为省4A级乡村旅游点,实现了高等级景区零的突破。

图为寻乌县青龙岩灵石温泉景区。

坚持发展"文化+旅游"。周田村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保存了独具特色的客家古建筑群"周田十八座大屋",屋内有雕梁画栋、飞檐翘角、封火砖墙,还有文化内涵丰富的门楣、题刻、功名柱、风水塘、浮雕壁画、木雕、硅雕等,这些雕刻工艺精湛,栩栩如生,展现了客家先民精巧的技艺和超凡的智慧。寻乌还有很多具有传统特色的客家围屋,晨光新屋围雄浑坚固,南桥村大夫第大气庄重。除此之外,游客在这还可以品尝到油糍、米橙、壳落粄、老蟹子等品种丰富的客家小吃,以及独具特色的酿豆腐、白切鸡、炒三丝等客家菜肴。寻乌正致力于打造客家风情小镇,做好"客家桃源"旅游品牌,让其成为展示寻乌客家风情的旅游新地标。

图为寻乌县澄江镇周田村围屋。

坚持发展"乡村+旅游"。寻乌县按照"柑橘为主、多元发展"的农村产业发展模式,形成"一村一品、一乡一业"格局,并以田园农庄、高山农场、民俗文化等资源为基础,果业采摘、农耕体验、山水康养、亲子度假等市场需求为导向,扶持花开了生态景区、幸福小镇、云盖岽茶园、阳天茶场、岑峰酒业等乡村旅游景区提质升级,加快留车花卉基地建设,推动旅游公路沿线乡村旅游点建设,重点建设金龟谷、南桥高排、文峰上甲、菖蒲铜锣湾等乡村旅游特色村,构建精品乡村旅游体系,推进农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寻乌县已创建1家省级4A乡村旅游点、4家省级3A乡村旅游点,1家三星级宾馆、4家三星农家旅馆,2家客家美食旗舰店等各类品牌。

图为寻乌脐橙采摘。

红绿古橙四色齐辉,春夏秋冬风景如画。寻乌正朝着打造成全省旅游强县、赣闽粤三省全域旅游集散地及粤港澳大湾区旅游休闲后花园的目标逐梦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