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吉林:三县检察机关跨区域协作 公益诉讼监督共护嫩江流域生态环境

图片
日前,黑龙江省泰来县检察院、杜尔伯特县检察院、吉林省镇赉县检察院,在泰来县检察院共同签订《关于加强生态检察区域协作服务和保障嫩江流域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至此打开了跨区域协作开展公益诉讼检察保护生态环境的新局面。
(图片来自网络)
嫩江发源于内蒙古自治区境内大兴安岭伊勒呼里山的中段南侧,流经黑龙江省、内蒙古自治区和吉林省,最后在吉林省松原市三岔河与松花江南源汇合为松花江,全长 1370 公里,是松嫩平原土地的主要灌溉来源。嫩江黑土层富含多种矿物质,适合水稻育苗使用。近年来,非法倒卖黑土(嫩江河床土)破坏生态环境的现象频发,严重威胁了嫩江流域生态环境及野生物种生存安全。
经三地检察机关沟通协调,决定打破区域壁垒,加强公益诉讼检察协作,共同打击涉生态环境犯罪的违法行为,把生态司法保护贯穿检察工作各个环节,为嫩江流域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力检察保障。
在这次会签仪式上,三地检察机关就联合办案方面的相关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对重大跨区域破坏环境和野生动物资源等刑事案件的办案标准达成了一致意见。三地检察机关纷纷表示,要以此次合作为契机,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公益诉讼亮点,在联合办案中加强监督,进一步加大对嫩江黑土的保护力度,共同应对黑土流失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变隔江相望为“面对面、零距离”交流,为共同打击涉生态环境领域犯罪、保护嫩江下游生态环境提供高效有力的司法保障和检察服务。
来源:杜尔伯特县检察院、泰来县检察院、黑龙江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