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区张家塞乡中学:小小音乐课 见证乡村教育大发展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讯(通讯员 曹立志)“老师,我从这首音乐作品里听到了小鸟的叫声——啾啾!”“老师,我也想单独唱一遍第二声部!”优雅的钢琴声,欢乐的歌唱声,正从益阳市资阳区张家塞乡中学某个教室里传出来,吸引了不少参加中考学科会的领导、老师驻足、观望。

说起自开学到四月初连续几次在张家塞乡中学教室外旁听到的音乐课,资阳区教育发展中心教研部部长罗文波同志感慨良多:“本学期从筹备到举办,从乡村到城市,我参加了10场毕业科目学科会,走遍了资阳区的所有初中学校,张家塞乡中学的音乐课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所学校不仅有两名专职音乐老师,教师上课还会用钢琴等乐器带领学生练唱,关键是学生都投入到课堂里,精神状态积极阳光。”

据悉,为宣传中考政策信息、指导迎考备考方式方法,资阳区教育发展中心通过开学以来的教学视导调研,遴选了三所学校开展了语数外等10场中考学科备考培训会。张家塞乡中学作为一所洞庭湖畔的边远乡村中学,因其历年来取得的教育教学成绩,被遴选为学科会三所承办学校之一,也是其中唯一一所农村学校,在2021年中考备考培训会系列活动中,张家塞乡中学呈现了喜人的风采。

中考备考培训会结束时,资阳区教育发展中心主任杨亮波同志、徐志佳同志和张刚强同志都高度赞扬张家塞乡中学的办学情况:“一所乡村中学,有多项科目能在全区名列先进行列,已经难能可贵。老师们不仅课上得好,教学经验总结得好,教师互相听课评课的风气,也是全区最浓厚的。更可贵的是,张家塞乡中学每天下午第五节课前的五分钟唱歌时间,每个班都歌声嘹亮,充满青春活力,彰显了个性的校园文化,丰富了学生校园生活,这是我在资阳区唯一见到的音乐校园风景。”

张家塞乡中学校长皮世平同志动情地介绍:“我校是一所农村中学,历来重视学生全面发展,开齐开足音体美等艺体课程,让乡村孩子从小接受专业的艺术熏陶,丰富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促进学生们的全面发展,推动城乡教育均衡发展,这是我们张家塞乡全体教育人的共同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