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三线融合”,鹿城大南街道破解加装电梯“难”题

浙江在线4月8日讯(通讯员 金余婷)4月7日上午,鹿城区大南街道五洲大厦的业主代表,将写着“人民好公仆,为民办实事”字样的锦旗,送到了街道办事处。这是大南街道开展加装电梯以来,收获的第7枚锦旗。

锦旗背后,是群众发自内心的感谢,和跟着电梯一起上升的幸福感。银都花园高龄居民施老伯说:“我70多岁了,老人病一身,腿脚不利索,以前没电梯时不太敢下楼,现在没事就下去逛逛,比闷在家里舒服多了。”五洲大厦业委会表示:“安装电梯不仅提高了大家的幸福指数,在经办过程中,也大大增强了居民们的凝聚力。”

据了解,在鹿城区全面实施《鹿城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财政资金补助实施办法》的契机下,大南街道创新“三线融合”(“中枢线”、“快反线”、“精细线”)新模式,有效破解加装电梯痛难点,大大提高了辖区内居民的生活品质。

据悉,大南街道由分管领导牵头,成立电梯加装“中枢线”专班。依靠专班,打通部门、街道、社区、业委会四级信息化“工作链”。同时,对居民意见不统一,邻里关系僵化等问题,由电梯加装“中枢线”专班牵头,多部门统筹协调解决。而“快反线”,则重点优化“要素图”,动态收集老旧小区内人、地、物、情、事、组织等要素信息,实现“一图全知晓”。利用“责任图”,把目标工作任务层层分解,责任到人,实现“一图明责任”、“一图快处置”。此外,街道成立电梯红色管理团队,在多处加装电梯小区成立由社区、物业、居民党员志愿者组成的“红色监理服务队”,由热心居民自主管理加装后的电梯,织就“精细线”。依靠团队,培养文明使用电梯习惯、完善的楼道公约,防范各类突发情况。

在“三线融合”新模式下,大南街道成功处理电梯加装产生的各类邻里问题,成效显著。截至目前,辖区内完成加装电梯17台,待完工8台,共收获业主送来的锦旗7枚。下一步,大南街道将持续完善电梯加装服务,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和小区关联单位积极性,合力打造“住在大南”新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