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句话骗走几万块!朔州一村支书被“假乡长”诈骗

图片
2021年1月26日晚上8点多,山西省朔州市右玉县牛心(堡)乡某村支书王某某被一名自称是牛心(堡)乡原乡长庞某的陌生人加为微信好友,二人聊了几句后,这位“庞乡长”向王某某提出一个请求,称上级领导遇到资金周转难题需要15万元,但碍于自己的身份,不方便直接汇款,希望王某某能够伸出援助之手帮忙解决。昔日的“领导”向自己求助,王某某未加考虑就满口答应。
随后,“庞乡长”给他发来一张15万元的转账截图,并表示款项将在24小时后到他的账上。深信不疑的王某某按照“庞乡长”给他提供的账户名和卡号,通过农行网上银行将自己仅有的3万元转了过去。王某某告诉“庞乡长”,只有这么多了,但“庞乡长”还让王某某继续转账,王某某只好向朋友又借了2万元转了过去。忙完这一切,王某某才在乡镇干部群里看到近期有人冒充领导实施诈骗的信息,他急忙给真正的庞乡长打电话核实,才知道自己掉入了一场骗局。
接到王某某报警后,大队民警立即围绕转款账号进行查询,发现钱款在广东省中山市的阜沙镇被取走。民警立即赶赴广东,通过与当地警方的警务协作,经过调取大量视频监控、排查嫌疑人驾驶车辆,迅速摸清了犯罪嫌疑人的真实身份为广东籍人茹某斌、粱某文。随后,民警在掌握二人的活动轨迹后,果断出击,先后在中山市和佛山市将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并缴获大量银行卡等作案工具。
图片
犯罪嫌疑人粱某文被抓获
图片
犯罪嫌疑人茹某斌被抓获
警方缴获的银行卡
经审查梳理,犯罪嫌疑人茹某斌、粱某文专门为诈骗团伙提供转账银行卡及取款业务,二人共涉案6起,总金额5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