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任丘12岁女孩被绑架致死,被告人系邻居当庭均表示认罪

新京报讯(记者 刘瑞明 实习生 慕宏举)此前备受关注的“任丘12岁女孩被绑架致死一案有新进展。4月8日上午,沧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在任丘市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此案,两名被告人被控故意杀人罪。

被害人家属告诉新京报记者,两名被告人均表示认罪,庭审于今日下午1点结束,当庭未宣判。此外,他们已放弃申请民事赔偿,只求法院判处两名被告人死刑。

图中左侧为被害女孩婷婷家,右侧为犯罪嫌疑人宋某某家。新京报记者 刘瑞明 摄

庭审

被告人被控故意杀人,当庭表示认罪

今日上午9点30分,被告人宋某某、张某某因涉嫌故意杀人罪,在任丘市法院受审。

被害人婷婷的父亲赵先生告诉新京报记者,自己和妻子,两名被告人及其辩护律师均到场。庭审中,宋某某和张某某表示认罪,并解释称,他们当时选择绑架婷婷,是因为“生活条件困难,有外账,且孩子较多”。

关于案发过程,赵先生表示,张某某在庭审中供述称,8月4日凌晨,他们从家中搬了一把梯子,顺着梯子翻进了赵先生家的院子里,宋某某先顺着梯子进入赵先生家院内,并将梯子扔回了自家院中,随后他打开了大门。

两人进入婷婷房间后,一边拿被子捂住婷婷的身体,一边用胶带缠住婷婷腿部、眼睛、嘴部。赵先生说,因为婷婷的房间在东侧,自己和妻子的房间在西侧,“中间隔着一个客厅”,因此女儿被绑走时家人并未第一时间发现。

关于婷婷为何在绑架中死亡,赵先生称,根据两名被告人的供述,他们将婷婷绑架至村东侧,离村500米左右的一处玉米地中,随后离开。次日下午,他们担心“婷婷跑了”便再次返回玉米地,“去了一看,发现孩子已经不行了”,便返回家拿了铁锹,将婷婷埋在了玉米地中。但二人隐瞒了婷婷死亡的事实,继续向赵先生家勒索。

赵先生回忆,庭审中,审判长曾询问被告人,考虑到天气的温度与湿度,在胶带缠住被害人后,是否对其生命危险有预见性,宋某某和张某某表示有预见到。

张某某的辩护律师辩称,张某某在该案件中属于从犯。而赵先生认为,在这个案件中,“没有谁是从犯,策划和踩点,孩子放什么地方,包括顺梯子进院子,都是策划好的。”

婷婷的母亲田女士则表示,他们已经放弃了对两名被告人的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我们不需要赔偿,就是想让他们给我的孩子一个交代,希望法院判他们二人死刑。”

庭审持续了约3个半小时,下午1时许庭审结束,当庭未宣判。

回顾

12岁女孩被绑架致死,犯罪嫌疑人系邻居

新京报此前报道,2020年8月4日凌晨3时57分,在广东东莞出差的赵先生接到疑犯的电话。对方在电话中称,“我已经把你女儿绑走了,现金100万,不许报警,明天我会到你家里去。”

婷婷母亲起床查看,发现女儿不见踪影,赵某婷的卧室门、客厅纱窗门、院门都敞开着。当日凌晨4时许,婷婷家人报警,赵先生订机票赶回家。次日凌晨,赵先生将百万元现金送到与绑匪约定的玉米地附近。

婷婷的大伯说,绑匪约定,会在5日上午9时将婷婷送还,但家人没能等来婷婷。8月6日,婷婷的遗体在村里一片玉米地中被发现。现场视频显示,当地警方曾出动大批警力,在附近玉米地用无人机搜寻。

8月8日,婷婷家邻居宋某某及其同居女子张某某因涉案被警方带走调查,宋某某的父亲也在当地派出所里接受调查。新京报记者在事发村庄看到,宋某某家和婷婷家相距不到一米。

随后任丘市公安局发布通报称,经查,犯罪嫌疑人宋某某、张某某认为受害人家中经济条件较好,遂合谋绑架勒索钱财,两名犯罪嫌疑人将受害人赵某某控制后致其死亡。公安机关已对其依法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

编辑 左燕燕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