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看!猪在天上飞 四川青川记录到金雕捕野猪珍贵画面

4月4日清明节期间,四川省广元市青川县唐家河区域内的大熊猫国家公园,摄影师在采风过程中意外记录到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金雕捕食野猪的珍贵画面。

▲4月4日,四川青川唐家河自然保护区,金雕捕猎野猪崽后飞上天 。摄影/李学峰

4月8日,唐家河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陈女士告诉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当天自然教育导师在唐家河开展活动,十多名参与的摄影师在拍摄白熊坪保护站区域羚牛坡上成群的羚牛时,看到金雕在天上飞,就顺势拍下这组照片,原以为金雕爪子上的是树叶,后来看照片时才惊喜地发现金雕抓着一只野猪幼崽。

上游新闻记者获取的现场图片显示,一只硕大的成年金雕,爪子紧紧地抓住野猪小幼崽掠过山谷,而后落在悬崖上。稍作休息后,这只金雕再一次抓起野猪崽继续飞行。

▲4月4日,四川青川唐家河自然保护区,金雕捕猎野猪崽后飞上天 。摄影/李学峰

据悉,金雕又叫金鹫、老雕、洁白雕、鹫雕等,是一种飞行的大型猛禽,有“空中霸主”之称,能够以300公里时速从高空俯冲,捕杀上百斤重的猎物,常生活在高山草原、荒漠、河谷、森林等地。目前金雕已被列入《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鸟类》易危种和《中国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一级名单。

陈女士表示,近年来在唐家河区域有稳定的金雕筑巢育雏种群。2019年4月,唐家河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邓建新途经蔡家坝区域,在河谷对岸的悬崖处发现金雕巢穴和嗷嗷待哺的金雕幼雏。2020年3月,唐家河工作人员马文虎在蔡家坝区域距离地面垂直170米处的陡峭崖壁上再次发现金雕巢穴,距离此前发现的金雕育雏巢穴仅有50米。

广元唐家河自然保护区位于四川省广元市青川县境内,是以大熊猫及其栖息地为主要保护对象的森林和野生动物类型的自然保护区,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达4万公顷,于1978年建立,被誉为“天然基因库”、“生命家园”和岷山山系的“绿色明珠”。

上游新闻记者 胡磊 实习生 陈芷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