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地段学校”学位有多少?师资如何均衡?解读2021端州小升初招生方案

4月8日,端州区教育局发布“2021年及以后端州区属公办学校七年级招生工作方案”(下称“方案”)。根据“方案”,从今年起,端州区将实施“小升初”免试入学,并将肇庆中学、肇庆市第一中学、肇庆市第一中学实验学校设为“无地段学校”,实行抽签入学。南方+带你划重点,对“方案”作要点解读。
南方+记者:今年“小升初”的学位情况如何?
端州区教育局:今年六年级毕业生6313人,公办学校计划招生5784人,民办学校计划招生1859人。
南方+记者:请问该方案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端州区教育局:出台该方案,是基于四个方面的需要:
1、贯彻落实国家义务教育法和省有关的文件精神的需要:近几年国家教育部、省教厅和市教育局都密集出台文件,强调全面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规定,明确初中招生采取地段对口入学或者电脑派位摇号方式招生。
2、教育大环境趋势:现在广东省除了极个别县区外,其余地方基本都实行免试入学。不能以考试或变相考试的方式择优选拔新生,这是体现教育公平、教育均衡的一个举措,长远来看将提升整个区域的整体教学质量。
3、实行素质教育的需要。“唯分数论”把分数等同于孩子的一切,让孩子成长成才的道路收窄,必然让“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素质教育受到影响。小升初免试入学能减少学生焦虑情绪,对孩子健康快乐成长很有必要。
4、教育均衡的需要:端州区要优质教育向均衡区的方向努力,必然要取消重点校的做法。
南方+记者:本次招生方案与以往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端州区教育局:今年招生方案最大的变化是增加了“无地段学校”招生办法。
“无地段学校”主要指肇庆中学、肇庆市第一中学、肇庆市第一中学实验学校。值得一提的是,去年肇中、一中招生的总人数接近1100人,一中实验学校为200人,今年招生名额可参考去年的情况。(加粗)
报读“无地段学校”的资格为:一是招生当年6月30日(含6月30日)为端州区户籍(以实际取得户口簿时间为准)的应届小学毕业生;二是符合积分资格的非端州区户籍应届小学毕业生,以学生自愿为原则在指定的报名系统填报志愿,就可以参加全区范围内电脑随机抽签。
端州辖区内公办“地段学校”共划分为两个片区。东片区:六中(田家炳校区)、端中、颂德学校、四中共4所;西片区:二中、十二中、五中、地质中、八中、铁路学校、大龙学校共7所。如有新建学校,以当年招生公告为准。
未被端州辖区“无地段学校”抽中或无参加抽签的,属端州区户籍的学生根据现行招生政策按地段安排公办学校入学;非端州区户籍的学生根据《端州区外来人员随迁子女凭积分入读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暂行办法》安排或到民办学校就读。公办学校在端州户籍儿童及政策性照顾人员子女招生结束后,根据学位实际情况,对符合积分条件且自愿报名的非端州区户籍学生,按照积分分数从高至低排序录取。
南方+记者:按地段入学和电脑派位做到了生源的均衡,但各学校师资水平是否也能做到均衡?
端州区教育局:为保证端州区学校师资均衡,充分调动起广大教职工的教书育人积极性,缩小学校之间师资差距,推进教育均衡发展,端州区于2019年9月全面推进中小学教师“区管校聘”制度改革。在保证学校教师的均衡,实行“区管校聘”。端州区主要有以下的做法:
1、理顺管理关系,明确管理职责。
端州区委编办、区人社和区教育局根据学校发展需求及相关规定、标准,对教师编制进行核定和管理。
2、强化组织领导,确保责任落实。
教育局成立了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各中小学校也相应成立竞聘工作领导小组和评审小组,负责本校竞聘方案的制订、竞聘人员的资格审核和竞聘工作的组织实施。
3、严格竞聘程序,确保公平公正。
各校制定教师竞聘方案。方案实施过程中确保公开透明、阳光操作,为每一位教师提供公平公正的上岗机会,实现个人与岗位相适应,有效调动教师的工作积极性。
4、加大宣传力度,确保有序推进。
主要通过专题会等宣传政策,做好政策措施解读,让改革思想深入每一位教师人心,引导教师主动顺应改革,确保改革工作顺利推进。
目前,端州通过“区管校聘”的跨校竞聘,实现人岗匹配的合理统筹。优化了各校的师资配备,也推动了教师的专业发展,让教师资源实现增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