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出于蓝——2021年龙泉青瓷传承与创新系列展|展览

图片
-展览时间-
2021年4月9日——5月23日
-展览地点-
浙江省博物馆孤山馆区·浙江西湖美术馆
———————————————
“一部中国陶瓷史,半部在浙江;一部浙江陶瓷史,半部在龙泉。”
——陈万里评价古代龙泉青瓷
浙江是瓷器的发源地,自1800多年前创烧出成熟瓷器以来,浙江一直是全国青瓷的主要产区。
东汉至北宋,宁绍地区的越窑长期在青瓷生产中雄踞首位,越窑衰落后,龙泉窑接过了青瓷文化的大旗,不仅使传统的制瓷业继续发扬光大,而且在对南北窑业技术的兼收并蓄中不断创新、拓展,从而使龙泉窑成为青瓷工艺的集大成者,堪称青瓷艺术的百科全书。
民国时期,龙泉的窑匠以卓越的智慧使曾一度中断的乳浊釉青瓷生产得以恢复。
如今,在龙泉这片窑业沃土上,能工巧匠相继涌现,他们从历史文化中汲取养分,在现代文明中激发灵感,坚守传统而又与时俱进,使龙泉青瓷在新的历史时期大放异彩。
为了进一步弘扬龙泉青瓷的优秀文化,我馆与龙泉市人才联合会建立了互动合作关系。自2015年开始,每年举办“青出于蓝——龙泉青瓷传承与创新系列展”,同时将其中的现代龙泉青瓷精品甄选入藏,使光照人类文明的龙泉青瓷之花传之久远,永不凋谢。
部分展品
山边幽谷山边村
26厘米×26厘米×26厘米
图片
作者:卢伟孙
图片
中国陶瓷艺术大师,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龙泉青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全国技术能手,龙泉市政府授予青瓷艺术终身成就奖。
青瓷作品融传统与现代为一体,既保留了传统青瓷釉色的晶莹剔透、造型端庄秀丽的特点,又大胆吸收现代思想,作品器型单纯、简洁,釉色上清雅古淡,厚薄相间,深得自然三昩,作品形成自己独特的田园风格,自成一派。
九连珠
直径22厘米
高26厘米
图片
作者:胡兆雄
图片
1965年生,1986年毕业于长沙理工大学陶瓷专业。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中国硅酸盐学会会员,中国古陶瓷专业委员会委员兼副秘书长,浙江省硅酸盐学会陶瓷委员,浙江省青瓷行业协会副会长,浙江省首席技师,丽水市高技能专家委员会副会长,丽水市传统工艺美术学科带头人。丽水市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传承人。“兆雄青瓷工作室”被命名为浙江省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
繁花似锦
直径18厘米
高28厘米
图片
作者:夏侯辉
图片
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浙江青瓷中青年十大名师之一,丽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在造型设计、青瓷刻划花技艺上有一定的造诣,其作品造型丰富,装饰性强,图案丰富多姿,阴阳交错,层次分明,意气酣畅。常用技法有刻花、剔花、刮花等,刀法流畅俊健,线条简练生动,形成他明亮、舒展与器型相得益彰的艺术风格。
冰裂兽耳尊
直径24厘米
高29厘米
图片
作者:叶小春
图片
1964年生于浙江龙泉,中国陶瓷艺术大师、浙江省工艺美术师、高级工艺美术师、浙江青瓷中青年十大名师。专业从事胎釉水配方研究和青瓷制作近四十年,曾将失传近千年的哥窑珍品“冰裂纹”重现于世,并获国家发明专利,得天独厚的瓷土赋予其无限的灵感,不断创新的釉色就是对龙泉青瓷最好的诠释,艺术特点:以釉色见长,结合传统装饰图案,作品古朴,典雅而大气。
览 信 息
图片
展览时间
2021年4月9日—5月23日
展览地点
浙江省博物馆孤山馆区·浙江西湖美术馆
来源:浙江省博物馆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