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陵县水口镇:“河长制”让滩涂湿地变身白鹭栖息地

红网时刻4月8日讯(通讯员 凌显富)4月8日,炎陵县水口镇水西村河长叶祯武在辖区内开展日常的巡河,“漠漠水田飞白鹭,阴阴夏木啭黄鹂”的广阔滩涂湿地,悠悠芦苇丛,有一群白鹭在栖息,如画般夺人眼球,这一场景吸引了他的驻足停留。

“只要有白鹭在,你拿起手机随意那么一拍,都是一幅如诗的风景。”叶祯武说道。

据悉,原来这让人如痴如醉的美景,得以于“河长制”的全面落实。为巩固提升河湖治理成果,水口镇不断深入推进河长制工作,全面推动河长制从“有名”向“有实”“有能”转变,及时排查发现和研究解决河湖“四乱”、非法或超标排污、乱采滥挖河道砂石、河道垃圾倾倒等问题,改善河湖面貌,为各种动植物提供栖息场所。

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水口镇始终把治水工作摆到突出重要位置抓实抓细。坚守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两条底线,将生态作为主旋律,将绿色作为主色调,统筹解决河湖管理中存在的水安全、水生态、水环境问题,促进河湖系统保护和水生态环境整体改善。

全面推行河长制,乡村两级河长应坚决履行好应尽职责,敢于动真碰硬,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到新水平。要进一步落实责任,明确时间节点,排定任务清单,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健全管理长效机制,严格督查考核问责,形成强大工作合力,不断提升河湖管理保护水平,真正打造良好的水生态环境。

水口镇立足不同地区不同河湖实际,按照“一河一策”制订科学合理的治理方案,突出重点,狠抓治理,全面彻底排查梳理污染源、污染点;要加快完善环保基础设施,大力推进截污控源、清淤疏浚和沿河生态河堤建设,真正打造流动的河、干净的河、美丽的河、健康的河。

河长办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继续将河长制常态化,严格落实到位,让河长制变为长治,才能还江河湖泊一片澄净,也才能更好地助推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