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微信送纸巾?一不小心刷没27万元!

2020年,中山市电信网络诈骗共有16585名群众上当受骗,涉案损失金额高达6.5亿元。2021年1~3月份,东区街道已有180名群众受骗,损失金额高达1168.98万元。
针对高发的电信网络诈骗形势,东区警方做了以下工作。
图片
图片
图片
1. 反诈宣传进社区;
2. 反诈宣传进校园;
3. 反诈宣传进厂企;
4. 反诈宣传进商圈;
5.成立反诈先锋队。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可就算在如此浓厚的宣传氛围中,仍有少数群众轻视反诈骗知识导致缺乏防范意识,仅仅一周时间,东区街道群众受电信网络诈骗,涉案金额已累计有70万余元!
下面就跟警方看看这一周的典型电诈案例:
你的信用过低,咋回事?
3月26日,市民C女士接到一陌生男子电话,对方称C女士征信百分率过低,如果不提回百分率,对以后有影响。对方说出了C女士的QQ号码,C女士就开始信以为真。C女士被拉进群里,一个号称某金融的QQ发了一些图片,称其征信百分率过低。然后一直用群语音指引C女士操作,多次诱导C女士在各金融平台贷款。通过对方提供登录页面二维码、登录账户和密码,事主扫描进去页面填写账户密码登录进去进行支付,每笔1万元。之后对方还要C女士再支付,C女士才警觉自己被诈骗,遂报警。
图片
警方提示:凡是自称贷款平台客服,提供注销不良网贷征信记录的电话都是诈骗,个人只要按时还清贷款,就不会影响到征信。
玩个游戏可赚钱!?
3月28日,T男士称3月27日晚上23时许在玩某网络游戏时,有一个主动加其好友,并称有意购买其游戏账号,并通过QQ发送了一个交易平台的网址,事主点击进入后安装,按照提示进行了交易,后提现时,平台称事主账号被冻结需汇钱解冻为由,分3次转账,共被诈骗1万余元,发现被骗,遂报警。
图片
警方提示:游戏交易有风险,陌生链接别点击,涉及冻结账号需转账的都是诈骗。
加微信送纸巾?一不小心刷没27万元!
3月29日,H女士收到一条来国外的手机号码发来的一条短信,让其添加微信,理由是加微信便能送纸巾。H女士加了其微信号后,很快就被拉进一个微信群,群里散布刷单消息,出于好奇心,H女士下载了一个“刷单”APP,想赚一笔外快。让H女士没想到的是,最终,被骗子以刷单兼职为由实施诈骗,共损失27万余元,尝试提现时,发现无法取出资金,对方也失去联系,察觉被骗,遂报警。
图片
警方提示:刷单本身就是违法行为,天上不会掉馅饼,不要被蝇头小利迷惑双眼,时刻谨记网络刷单都是诈骗。
产品质量有问题?主动给你退款?
3月31日,事主Y女士报称其于3月31日,接到一名自称淘宝客服工作人员,询问事主关于在淘宝购买的商品出现质量问题,要求事主按其指引操作可以帮其退款,事主信以为真被对方诈骗了2万余元。
警方提示:网络购物须谨慎,退款是假,骗钱是真,凡是接到电话自称要为你理赔退款的,不论是购物平台客服或快递服务客服,都是诈骗。
警方提醒:
在甄别不出对方真假时,如涉及陌生人要求转账和不明链接上的个人信息泄露时,可拨打反诈热线:96110,进行相关问题的咨询,避免财产损失。
通讯员:梁家升
编辑:杨启航
一审:张建伟
二审:叶倩儿
三审:林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