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发现!黑颈长尾雉现身红河绿春

近日,云南省西南林业大学科研人员在红河州开展河口、金平、绿春三县鸟类野外调查期间,发现1只黑颈长尾雉雄鸟实体,这是国家I级重点保护动物黑颈长尾雉在绿春境内的首次发现。

据介绍,科研人员于今年3月14日回收布设在三猛乡与大兴镇交界地带森林中的红外自动相机,发现相机拍摄到黑颈长尾雉的图像。3月16日在黄连山在林区进行样线调查时,观察到1只黑颈长尾雉雄鸟实体。

黑颈长尾雉雄鸟

黑颈长尾雉为国家I级重点保护动物,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2016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等级为近危。此外,还被列入《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鸟类》中列为稀有种;列入《濒危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主要分布于云南,在广西西南部和贵州西南部有少量分布,黑颈长尾雉很少鸣叫,隐蔽在森林里觅食活动,常规样线调查不容易观察记录到实体。

此次黑颈长尾雉在绿春境内的首次发现,不仅增加了绿春县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种类,同时也表明全面禁猎收枪之后,随着林草部门执法力度的加大,大力宣传保护生态环境和野生动物,人民群众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有了显著提高,绿春县的生态环境有了明显好转,野生动物得到较好的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