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县域“十四五”这样开局】景谷县:打造康养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

编者按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
用中长期规划指导经济社会发展,是党治国理政的一种重要方式。“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
“十四五”伊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云南各县域如何开好局、起好步?毋庸置疑会是大家备受关注的话题,3月3日起,观察君重磅推出了《云南县域“十四五”这样开局》系列文章,为大家解读云南各县域“十四五”要怎么干,敬请垂注。
本期与观察君一起
聚焦普洱景谷县
图片
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
位于普洱市中部偏西
东与宁洱县接壤
南以威远江和小黑江为界
同思茅区和宁洱县一水相连
西沿澜沧江与澜沧县
及临沧市的临翔区、双江县隔江相望
北和镇沅县相毗邻
居住着汉族、傣族、彝族等26个民族
图片
素有“千景之谷”“茶祖之源”
“佛乡”之称的景谷县
是镶嵌在祖国西南边陲的一颗绿海明珠
具有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优势
图片
这里是
发展肉牛的天然草场
县内草山面积320余万亩
每年累计可产新鲜饲料250余万吨
玉米秸秆、甘蔗蔗稍等
农作物秸秆资源丰富
饲料粮供应充足
发展肉牛产业得天独厚
图片
这里
依托大自然赋予的“绿色底蕴”
烟叶已成为“清甜香润”
风格特征的典型代表
图片
在这里
著名的旅游景点有树包塔、塔包树
勐乃仙人洞、帕庄河、迁糯佛寺
大仙人脚、景谷湖、威远江自然保护区等
图片
这里拥有云南省唯一
一家“绿色产业示范基地”
景谷林产工业园区
图片
近年来
景谷县围绕“六稳”“六保”总体要求
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
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
有力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不误农时抓好春耕生产
全县经济增长扭负为正,社会稳步发展
图片
“十三五”时期
预计实现生产总值116.5亿元
环境质量稳步提升
主要河流水质优良率达95.8%
城区环境空气优良率达98.1%
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
和“国家园林县城”
获评“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县”
“云南省美丽县城”
“云南省双拥先进县”等称号
......
图片
“十四五”之年
景谷县已全面开启
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接下来该如何发力
才能全力打造
全国林业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示范区
康体养生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
高原特色农业示范县
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
及普洱市经济发展重要增长极
闯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图片
十张图
带您看景谷县要怎么干
01
全力优化提升
景谷林产工业园区建设
图片
加快推进森林资源整合,做强做大现代林产业。力促云景林纸年产6万吨生活用纸二期项目、“双百”产业园60万吨化学浆项目开工建设。完善常态化挂联企业帮扶机制,加快春林造林、亿华木业、清泉农业、景谷红狮固废处置等重点工业项目推进,集中力量争取南联生物项目落地、汇丰木业迁建新址。
02
加大对重点企业
项目支持力度
图片
协调金融机构加大对重点企业、项目和工程的支持力度,为实体经济注入更多资金,进一步加速全县经济的回稳促增。
03
不断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坚决守住粮食安全底线
图片
持续推动高原特色农业发展,促进烤烟、甘蔗、茶叶、畜牧、果蔬、水产养殖、生物药业等产业提质增效,力争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57亿元,增速保持在5%左右。
04
紧抓大滇西旅游环线
和半山酒店建设机遇
图片
紧抓大滇西旅游环线和半山酒店建设机遇,按全域旅游的发展方向,改善文旅基础设施,开工建设熙康云舍芒卡温泉小镇,加快云期·景谷庵菠萝蜜半山度假酒店和景谷双塔高端商务酒店建设,实现白马山熙康云舍健康度假酒店正式运营。加强项目建设服务保障,努力让全域旅游要素支撑性项目在高速公路通车前落地建设,整体提升景谷旅游品质。
05
增强消费对
经济增长的刺激作用
图片
扩大服务消费,促进信息消费,培育智慧经济、共享经济,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产业融合发展。
06
着力加大基础建设投资
图片
立足普洱次中心城市定位,布局完善区域性中心城市功能,全方位、精细化提升城乡品质,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携手并进、共同繁荣。把破除交通瓶颈放在首要位置,打造外连内通交通体系。更加积极对接景谷一类通用机场建设项目,力促尽快取得实质性突破。加大乱搭乱建、乱停乱放、占道经营整顿力度。
07
竭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颜值”
提升城市品位
图片
完善村庄环境长效管护机制,统筹推进城乡生活垃圾、生活污水一体化治理,竭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颜值”。加快实施“美丽县城”27个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和6条市政道路PPP等项目,进一步拓展城区框架、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位。力争完成城市建设投资10亿元。继续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加快保障性住房租售并举,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
08
办好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
图片
紧盯制约全县教育均衡发展的深层次矛盾问题,在“细管理、强队伍、提质量、重保障”上精准发力、多点突破,坚决打赢打好教育质量“翻身仗”。
09
坚持生态为先
实现绿色发展生态崛起
图片
继续加大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力度,持续打好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和七个标志性战役。进一步强化森林防火,抓好林草有害生物防治。持续做好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为加快构建西南生态安全屏障贡献“景谷力量”。
10
提升治理效能
图片
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深化“放管服”改革,以简审批、优服务、降成本,不断健全营商环境测评“红黑榜”监督机制,完善政务服务“好差评”体系。坚决拿出“与时间赛跑”的决心、“向目标冲刺”的勇气,从最难的问题入手、从最硬的骨头啃起,用政府的“辛苦指数”换取经济的“增长指数”,增进社会的“进步指数”,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
图片
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上
景谷县要紧紧依靠全县各族干部群众
凝心聚力、奋发有为
推动景谷经济社会发展以更快的步伐
迈入高质量跨越发展的新阶段!
— END —
统筹:锁华媛
策划:张正 杨之辉 唐丽娜 王海龙
来源: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云南网、普洱日报“掌上普洱”、大美景谷微信公众平台
编辑:袁泽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