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丨入田间、到地头,闽侯县农业农村局为乡村振兴鼓足干劲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县农业农村局各业务部门把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的力量践行到初心使命中。

日前,闽侯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程章平组织召开机关干部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省、市、县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

近日,县农业农村局邀请县直机关党工委副书记卞兴文为全体党员干部上专题党课,对全局党史学习教育再次进行全面动员部署,广泛动员和激励全局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掀起党史学习教育新热潮。

▲(县农业农村局邀请县直机关党工委副书记卞兴文上专题党课•陈燕/摄)

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后,“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地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2017年底,闽侯县20个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面脱贫。平均村财收入从出列前的7.094万元,增加到2020年底的24.644万元。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我们这种信念更加强大,更加敢于直面问题,必将以更大的决心、更足的干劲、更实的举措,全面推动乡村振兴。”县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办干部李德群说。

▲(认真听党课•陈燕/摄)

今年,闽侯县乡村振兴工作将从试点村项目建设、精品线路提升、重点项目推动、“一村一企”挂钩等方面铺开。根据县委、县政府部署,县农业农村局成立了闽侯县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项目指挥部,确定重点项目39项,总投资近30亿元,2021年度计划投资10.8亿元

▲(闽侯县乡村振兴试点村分布图•县农业农村局供图)

目前,已完工3个项目,在建24项,处于前期准备阶段的12项。同时,计划通过“村庄提问题、企业想办法、政府给资金”的做法,筛选部分工艺品企业与乡村振兴试点村挂钩对接,根据试点村特色结合工艺品元素对村庄进行打造提升,并带动村庄产业发展和人才振兴,重点打造一批有底蕴、有内涵、有特色的乡村振兴试点示范村

作为一名有着2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县农业农村局畜牧兽医站站长王易尧对党史学习教育有自己的看法和见解。“党史学习教育,我们在学好理论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要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为民为农服务的强大动力。”王易尧说。

4月6日,记者在县农业农村局看到他时,他正在召集畜牧站的相关技术人员赶赴大湖乡某养殖场,送服务、送技术上门。“昨天,大湖乡某养殖场打电话求助我们,场内9只羊因不明原因生病,请求站里派技术人员到场查明原因。” 王易尧介绍,县畜牧兽医站推行分包乡镇制度,站内所有技术职工分包三至四个乡镇,大家定期走访分包乡镇内的养殖场,了解养殖场饲养情况,指导解决相关问题。

▲(县农业农村局畜牧兽医站站长王易尧(左一)与同事讨论相关工作•县农业农村局供图)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在春耕。闽侯县已进入春耕备耕的重要阶段,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农民们忙碌的身影。这时候也正是农技员最忙的时候,县农业农村局农技员廖海霞和同事加入了农民队伍共同奋战春耕。她们认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做好本职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农民服务、为农业服务。她们将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的精神力量用到工作中。

▲(农技员下田指导农民春耕备耕•县农业农村局供图)

“我和同事合理分工,下乡下田指导农户春耕备耕,担任农户的‘服务员’。从前期选种、播种开始,我们一直跟踪服务直到稻谷收成。为了让农民朋友掌握技术要领,我们每个乡镇(街道)安排一名农技专家进行技术指导,并组织农技人员进村入户,实行点对点、面对面的服务,把科技直接送到田间地头,不折不扣地为农民朋友当好‘服务员’。” 廖海霞说,县农业农村局还在白沙镇林柄村、鸿尾乡鸿尾村、荆溪镇关东村设立早稻田田间示范点,为稻田种植农户提供技术参考。

▲(县农业农村局党建氛围浓厚•陈秋霞/摄)

“县农业农村局以定时集中学习、业余灵活自学、田间与群众共学等形式,把‘我为农民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把办实事、解难题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县农业农村局党组副书记杨则芳说,今年以来,县农业农村局总共下派农业科技员157人次,有力地服务乡村振兴、服务农业发展。

▲(面对寒潮影响,农技员在大湖乡雪峰茶场指导茶农对受冻的茶树进行防护补救•李煜晗/摄)

下一阶段,县农业农村局将学党史、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与解决“三农”领域实际问题、农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相结合,贯穿到农业全产业链推进、农业科技创新驱动、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民增收等工作中,集中力量帮助解决农村困难事、农民烦心事,多措并举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