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峰:夫妻俩耕耘18载的“四季果园梦”

云上恩施报道(鹤峰通联记者 尹丽子 何世军 通讯员 曾宁宁)眼下正是猕猴桃春管重要节点,4月7日,在鹤峰县走马镇刚家湾村的猕猴桃种植基地里,张传维夫妇正在给猕猴桃抹芽、打花、搭架拉丝。
今年55岁的张传维,原本在武汉打工,为照顾老人和小孩,2000年回到了刚家湾村。回村时,他所在的五组,因产业发展单一,除了茶叶无其他产业支撑。在外务工时,张传维发现猕猴桃的价格非常好,2003年开始便琢磨起在村里发展猕猴桃产业。
图片
说干就干,张传维开始平地、立水泥桩、买猕猴桃苗,将打工攒下的数万元全部投入其中。然而,因自身种植技术缺乏,猕猴桃品种选择与本村的海拔、土质不相适应,加上病虫害的侵袭,试种的几亩猕猴桃苗“全军覆没”,数万元投资打了水漂。
第二年,张传维便买来大量猕猴桃种植的书籍,潜心研究猕猴桃的培育、病虫害防治等,并与中国科学院的猕猴桃种植专家取得联系。专家们指导张传维如何选苗、防虫、打枝等,随着张传维的猕猴桃培育技术不断成熟,四五亩猕猴桃第三年便硕果累累,每亩收入达8000元。尝到甜头的张传维开始增加种植面积,自家的15亩地全部种上了猕猴桃。
作为一名有着30年党龄的张传维,看到同组的乡村们因缺少产业仍在贫困线上挣扎,他想着无论如何也要让同村的村民也富裕起来。2015年,张传维觉得自己的种植技术比较成熟,种植的猕猴桃品种适合刚家湾村的气候,在村内推广种植风险较小,便成立了猕猴桃专业合作社,发动村民也种植猕猴桃。
图片
目前,经过18年的发展他的合作社共种植猕猴桃120亩,主要以红心猕猴桃、黄心猕猴桃、绿心猕猴桃以及软枣猕猴桃为主,吸纳社员24户近80人,帮助贫困社员摆脱了贫困。
“我们家里发展了10几亩猕猴桃,今年是第三年,就可以挂果了,估计收入个3万块钱应该没有问题,对这个还是很有信心!”鹤峰县刚家湾村一组村民龚道春告诉记者。
为充分利用猕猴桃基地的土地,张传维还发展立体产业,为同村的返乡农民工提供药材种植基地,将贝母、七月花等中药材种在猕猴桃树下,并向部分贫困的村民免费提供有机肥。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有机、无污染食物备受人民热捧。“我就坚持不打农药、不施化肥,人工除草,施有机肥,种出的是真正有机猕猴桃。”因他种植的猕猴桃品种丰富,品质较高,价格实惠,每年猕猴桃一开园,附近的村民、各处的游客便蜂拥而至,抢售一空。
“除了种植猕猴桃,我家还种了樱桃、枇杷、草莓等水果。去年,果园产果5吨左右,加上帮别人嫁接猕猴桃、卖猕猴桃枝、喂养生猪等收入,我和妻子两人收入达15万元。”说起自家的收入,张传维一脸甜蜜。
“4月樱桃、枇杷可采摘,7月软枣猕猴桃便可上市,8月、9月,其他猕猴桃全部成熟。我跟妻子有个愿望,想把果园发展为四季果园,季季有果摘,希望游客朋友们多来我们这里走走!”面对未来,张传维信心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