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口:县人民检察院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 妥善化解民事纠纷

近日,一起民事生效裁判监督案件的申诉人靳某将写有“铁肩担道义,正义铸检魂”的一面锦旗送到交口县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感谢办案检察官积极化解矛盾,及时为当事人排忧解难。

该案系一起发生在朋友之间的民间借贷纠纷,受理该案后,考虑到当事人之间的特殊关系,通过研究讨论,办案人员决定运用“枫桥经验”,帮助当事人打开心结,修复关系,及时将矛盾在检察监督环节化解。在征求了双方当事人的意愿后,办案人员从案件争议焦点、双方利益诉求、心理预期等多方面进行释法说理,分析利弊,经过多次沟通,双方握手言和,达成和解协议。该案的成功和解让当事人感受到了检察产品的贴心与执法司法的温度,得到了当事人的高度称赞。这是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为民办实事的生动写照。

近年来,交口县人民检察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办案理念,注重在民事检察监督中,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指导民事检察工作妥善化解民事纠纷,先后有十余起民事监督案件通过检察和解,当事人服判息诉,实现案结事了人和,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下一步,交口县人民检察院将继续探索和创新检察版“枫桥经验”,让人民群众体会真正的司法获得感,彰显检察监督“司法为民”的本质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