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坪镇:全面掀起耕地抛荒治理热潮

红网嘉禾分站(通讯员 李建平 胡煜颉)耕地抛荒治理是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坦坪镇高度重视、全面部署推进,近日,各村田野间翻耕机作业轰鸣声连绵不绝,全镇上下掀起了耕地抛荒治理的热潮。

多措并举抓实调度

压实责任、传导压力。实行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片包组责任机制,各村签订工作责任状,做到“三清、三包”,即清楚抛荒面积、地块,清楚抛荒耕地的承包人,清楚改种粮作物种类,包排查、包翻耕、包种植。

加大宣传、扩大影响。通过召开会议、发放宣传资料、“村村响”广播播报、上门入户讲政策、微信新媒体等方式,大力宣传支农惠农政策、治理耕地抛荒的措施和农田耕地保护管理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使耕地保护和拋荒治理的激励与约束政策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示范带动、倒逼进度。加强工作的督查督办和每日进度通报,切实掀起比学赶超的氛围,落实奖惩措施,对治理抛荒成效显著的村进行奖励,对进度慢的村倒查原因、加强督导。

多方结合强化治理

规模种植、引进公司。以土地流转免租金,提供场地优服务、优化环境解难题等优惠政策,引进湖南农牧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到该镇黄甲、沈溪、山田、佩理庭等村流转抛荒土地复垦种植高粱,打造嘉禾万亩高梁核心示范点。

支农惠农、全面奖补。在全面落实中央各项涉农补贴等扶持优惠政策的基础上,对实际种植面积在30亩以上的种粮大户,实行与上级粮补资金对等奖励;对生产能手及集约化经营等从事农业生产的带头人,给予政策扶持和奖励;镇财政投入2万余元帮种粮大户购买除草剂、种子、化肥等农用物资,全面支农惠农。

加大投入、改善条件。对因水冲沙压、灌溉设施落后、土地污染等原因造成抛荒的耕地进行集中整治,加强农田水利建设,扩大耕地灌溉面积,积极探索建设高标准农田、烟田,大力改善耕作条件,提高耕地产量。

优化服务、培育大户。以合作社、家庭农场、种粮大户为重点,鼓励他们成片流转耕地,发展粮食生产。在春种春管时节,县、镇农业技术指导员深入农业基地,开展有针对性的技术培训,普及专业知识,并利用无人机帮助种植大户对农作物进行施肥、喷药作业,节约人工管理成本,有效提高作业效率。

当前正值耕地抛荒治理的关键时刻,下一步,坦坪镇将坚持落实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举措,着力提高土地利用效益,确保抛荒耕地得到全面治理、粮食生产任务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