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可多过20辆车,清远这些路口有了“左转待转区”

4月8日,记者从清远交警部门获悉,为了进一步加强市中心城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推进清城、清新主城区道路“治堵保畅”,全面提升城市道路交通管理水平,围绕中心城区道路交通“痛点”“难点”,清远日前从完善交通设置、增设交通组织、优化信号灯和严管城市电动自行车等多个方面综合施策,有效优化道路交通环境,缓解道路交通拥堵问题。
记者了解到,今年1月中旬,清远在清城区连江路与广清大道交汇处(即北江大桥南桥头人行天桥路口)的四个路口左转弯车道,首次设置了“左转待转区”。该路口是清城区首个“左转待转区”路口,设置后每个车道可多停6辆车,一个信号周期双向四车道可多通过20辆车,不但比常规方式提高交通效能,还能减少交通冲突点,降低交通事故的发生。
图片
当前方信号灯直行和左转信号灯均为红灯时,车辆不可以提前驶入“左转待转区”。
“左转待转区”是指当同向直行道绿灯亮时,左转弯车道的车辆必须前移到待转的区域,等待信号灯变化,才能转弯。左转弯的车道增加了数米长的白色虚线框,直接连接到了马路中间。这些白色虚框线就是设置的“左转待转区”。
目前,清城区以广清大道连江路路口,清新区以笔架路与明霞大道路口为试点增设“左转待转区”,并设置连贯过马路的非机动车道过街设施,提高路口通行效率;清城区以连江路人民路路口、清新区以清新大道与新城路路口为试点增设“摩托车等候区”,进一步规范路口通行秩序。
图片
当直行信号灯为绿灯时,车辆可以进入“左转待转区”。
据了解,清城交警部门为方便广大司机更好地使用和通行“左转待转区”,已增设LED显示屏提示广大司机,司机可根据显示屏文字内容指示完成通行。近期,结合广大市民群众意见和路面巡查反馈,交警部门除安排民警在该路口执行高峰期现场指挥外,还对车道设置进一步优化改进。
“‘左转待转区’设置后,我们每天也会在通行高峰期派出警力到现场指挥车辆使用和通行。截至目前,‘左转待转区’使道路通行效率提升12.5%,每小时可以多通行400辆车。”清城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
司机小贴士
“左转待转区”怎么通行?
当直行信号灯为绿灯时,车辆可以进入“左转待转区”;当左转信号灯为绿灯时,等候在“左转待转区”的车辆应迅速通过路口;当前方信号灯直行和左转信号灯均为红灯时,车辆不可以提前驶入“左转待转区”,必须停在停车线外等候,更不能占用停车线前的人行横道。否则会被认定为闯红灯行为,并处以扣6分、罚款的处罚;当左转灯为黄灯时,还未进入“左转待转区”的车辆,应该停在左转车道停车线前。
【记者】赫鹏翀
【通讯员】清交支
【作者】 赫鹏翀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