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连州司法所送法进校园

为培养未成年人的法治思维,提高未成年人的自我保护意识,增强学校师生们的法治意识,营造平安、健康的校园法治氛围,近期以来,连州市司法局连州司法所积极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送法进校园系列活动。

4月6日,连州司法所联合连州市公安局南门派出所在连州市城北小学开展法治安全教育讲座。

近期以来,连州市司法局连州司法所积极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送法进校园系列活动。

讲座现场,南门派出所民警结合具体案例讲解了电信网络诈骗的危害和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的方法和注意事项。针对未成年人自控能力较弱、法治观念淡薄的一些特点,连州司法所工作人员还通过列举发生在学生身边的校园欺凌案例,对比了故意伤害和寻衅滋事等常见的校园暴力所导致的犯罪行为,告诫同学们不要以为年纪小就不受法律约束,肆意妄为。同时,教导学生如何学会拒绝伤害、保护自己,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对一切潜在的危险保持警觉,要拒绝校园暴力,珍惜同学友谊,做守法公民。讲座最后,连州司法所工作人员以有奖问答的形式结束此次法治讲座。

为了普及幼儿法律常识、提高幼儿安全防范意识,并进一步提升幼儿园师生的防电信网络诈骗能力,4月7日上午9时,连州司法所在连州市第一幼儿园开展了法治专题讲座。

当天,司法所工作人员首先给孩子们省了一堂生动精彩的《民法典》专题教育。因充分考虑到幼儿的年龄特点及接受能力,工作人员用生动的PPT和动画片的方式宣传了“什么是法律”、《民法典》知识及我们幼儿常见的案例。期间,司法所工作人员还时不时与孩子们提出问题互动,锻炼了孩子们的综合能力,提高了孩子们的安全意识。

随后,司法所工作人员给老师们介绍了常见的电信诈骗手法,同时以案释法,选取了网络刷单、套路贷等在年轻人群众多发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例,生动形象地剖析了电信网络诈骗分子的行骗手段及给受害人带来的巨大伤害,并希望老师们引以为戒,提高警惕。

据了解,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是连州司法所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重要的一项,旨在为未成年人营造正面、阳光的成长环境,让未成年人零距离与法律接触,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法治教育,构建平安校园。

【记者】段灿

【通讯员】彭园园 何志军 陈志军

【作者】 段灿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