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佛冈职校谢锐聪、黄华涌荣获省中职生技能竞赛二等奖

近日,在2021年广东省中职学生技能竞赛上,来自佛冈县职业技术学校19制冷1班的谢锐聪、黄华涌从全省13所学校25支代表队中突破重围,以并列第六的成绩荣获“制冷与空调设备组装与调试”项目二等奖。
图片
佛冈职校谢锐聪、黄华涌荣获省中职生技能竞赛二等奖。
“此次我们学校两名学生能获评省中职学生技能竞赛二等奖是一次历史性突破,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县职校开展理实一体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的成果,通过以赛促练,能帮助学生实现职业教育高技能到名企就业和升读大学的双重梦想。”佛冈县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李倩说。
勤学苦练获省中职生技能竞赛二等奖
谢锐聪、黄华涌来自佛冈县龙山镇,是佛冈县职业技术学校2019级学生,为了这次比赛,两人前期已准备了整整一个学期,弯管扩口每次一蹲就是几个小时,每天八九个小时的刻苦训练让他们对冰箱、空调制冷结构、线路布局已了然于胸。
图片
近日,来自佛冈县职业技术学校19制冷1班的谢锐聪(右)、黄华涌(左)荣获“制冷与空调设备组装与调试”项目省二等奖。程浩 摄
17岁的谢锐聪最初是受父亲影响来就读制冷专业,对空调、冰箱的制冷原理很有兴趣。在这次参加省赛之前,谢锐聪之前曾参加过一次比赛,那次比赛的失利让他懊恼不已,为了不留遗憾,他扎在实训室内每天八九个小时进行训练,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
“在备赛期间,老师和家人对我的鼓励和帮助很大,他们是我坚持下去、不断精进的动力。”谢锐聪说。
黄华涌和谢锐聪一样来自龙山镇潖江中学,出于对家用电器的好奇心,他来到佛冈县职业学校制冷班学习,遇到问题时,黄华涌喜欢“打破砂锅问到底”,他的好学求问获得了指导老师刘坚锋的认可。
“黄华涌和谢锐聪两位同学实操能力强,备赛训练期间很刻苦,经常是早上做管路、下午拆解、晚上讨论分析问题,由于做管需要蹲在地上进行,他们经常一蹲就是好几个小时,很辛苦。”刘坚锋说。
3月27日,佛冈县职业技术学校19制冷班的谢锐聪、黄华涌参加“2021年广东省中职学生技能竞赛——制冷与空调设备组装与调试”项目,在来自全省13所学校25支代表队中突破重围,两人均荣获广东省二等奖。谢锐聪、黄华涌因此取得免试入学就读深圳职业技术学院、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等高职大专院校资格。
理实一体化改革结硕果
“没想到学生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很惊喜也很开心,之前的努力没有白费。”刘坚锋是佛冈县职业技术学校制冷专业教师,从事制冷专业教学11年时间,曾多次带领该校学生参加省市技能竞赛,拥有丰富的竞赛经验。
在刘坚锋看来,此次学校能取得省中职生技能竞赛二等奖得益于学校各方的支持、理实一体化教学改革和学生自身刻苦努力,是多方努力的结果。
李倩介绍,近年来,佛冈县人民政府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职业教育“扩容、提质、强服务”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的通知》精神,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学校在佛冈县教育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借助广清对接帮扶的极大优势,快速提升教育教学管理和专业技能教学水平。
2017年以来,佛冈县职业技术学校在李倩教师工作室和黄坚强名师工作室的引领下,不断推行理实一体化的项目式教学模式,深化课程、课堂教学、实训模式的改革,充分发挥各专业部、各教研组的作用,注重实操技能教学和推动学生参加“3+证书”高考,做到“勤教研,专技能,优内涵”。
2019年,佛冈县职业技术学校29人参加“3+证书”高考,升学率达100%;其中郑紫君以374分高分被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录取。2020年,佛冈县职业技术学校53人参加“3+证书”高考,实现高职大专院校升学率100%。
两人均打算升入高职院校进行深造
谢锐聪介绍,此次获奖后,得到了家人的认可和支持,他打算在完成中职阶段学习后,继续到高职院校进行深造,在专业能力上能更进一步。
“现在比赛完了,整个人就放松下来,我也会和谢锐聪一样到高职院校进行深造,希望能从理论水平、实践动手能力等多方面提升自己的技能,成为一名制冷行业的专才。”黄华涌说。
“我最开心的是两名学生通过自身的努力,获得了高职院校免试入学资格,这对他们来说是一个改变人生的机会,能在专业上更进一步,获得更多的机会。”刘坚锋透露,下一步佛冈县职业技术学校还将继续在技能竞赛上下功夫,努力培育和培养一批批高素质学生,让学生们在比赛中锻炼提升技术水平,在专业上更进一步,通过比赛实现个人价值进一步提升。
【记者】程浩
【通讯员】邓坚玲 廖凤英
【作者】 程浩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