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愁|乡村绿化美化连载:辽宁•南边石哈达村

图片
乡村绿化美化在行动
图片
南边石哈达村位于辽宁省本溪市桓仁县南、雅河乡北、同县城隔江相望,三面环水,一面依山,交通方便。201线国道,单通高速经过村内,环境优美,民风淳朴。绿色山林,清新空气,构成了村庄独特的自然山地风景。
图片
南边石哈达是一句满语,它的汉语意思是高山下的村庄,从这句话的汉语意思就可以看出南边石哈达村是一个群山环抱的美丽村庄。目前村内山林面积达到了45000亩,广袤的山林面积也为我村发展林下参产业提供了自然资源。现在我村主导产业林下参种植面积达到了19000亩,有“万亩林下参村”的称号。2017年成立了慧春林下参种植专业合作社,大大带动了农民就业和增加的农民收入。
图片
南边石哈达村两委始终牢记习总书记的话“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把对生态环境的保护作为村规民约。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提升人居环境。近年来,在雅河乡政府和县直农业及林业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全村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打造“杏花村”旅游品牌,在村主干道两侧种植杏树,2020年有在护堤道路两侧种植的500棵的杏树和观赏花卉锦带1200棵。南边石哈达的村子内春天杏花飘香,恬静舒美。到了夏天随手就可以摘到又大又甜的杏,吃上一口软糯甜香。夏季晚饭后,村民到护岸河堤的休闲凉亭乘凉,运动健身。置身于如此美景之中呼吸的空气都是甜的。
图片
走进南边石哈达村沟里,天然形成三个形态各异的瀑布,其中一个好似躺卧在山涧的美人,潺潺的流水仿佛在吟唱最动听的歌声。其它两个好像是嵌在山之间的玉带和宝剑,闪着银光。山清水秀的美景映入眼帘。现在的林区还有超过百年的树木,含有大量负氧离子,就是天然氧吧,走进林区让人神清气爽,更是休闲旅游、治愈焦虑、舒缓心情的好地方。
图片
南边石哈达村人文资源丰富。国家级文物保护“望江楼”位于村内青龙岗上,长200米,宽80米,是高句丽建国前的文化遗存;驴皮影戏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据说,南边石哈达村是清朝第一妃董鄂氏的出生地。这些人文古迹还有待各界开发利用,让文化传承进而引领旅游发展。
图片
近年来,南边石哈达不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环境保护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2019年,在村两委的党员带动下,全村开展卫生整治行动,产生了积极的效果。众多村民也积极参与到保持环境卫生的队伍中。河水清澈道路洁净,是更多老百姓向往的生活环境。在未来几年南边石哈达村要全面实现“生态优美、村容整洁、设施完善、低碳环保、特色鲜明、宜居宜业”的发展目标。到时欢迎八方来客,感受南边石哈达村的杏花飘雨、采挖林下参、聆听瀑布之音、呼吸甜甜的空气,感受这里的宁静与安逸。治愈城市快节奏生活给人们带来的各种焦虑与不安。(编辑 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