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平县 “头雁效应”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仲春时节,走进黄平县大碾房村新农源合作社马铃薯基地,春风染绿了一坵坵孕育丰收的田块,长势整齐的马铃薯地垄一派生机盎然。

大碾房村合作社技术员田仁贵介绍马铃薯收成

“预计亩产2300公斤,批发价1公斤2.2元,今年种了200多亩,收入不下100万元。”合作社领头人田仁贵胸有成竹说:“收好马铃薯,接着种植水稻,产业公路通后,收谷机田里打,商贩田边收,形成了一条成熟的产业链,不用担心销路”。

大碾房村党支部把“头雁效应”发挥得淋漓尽致,针对各家各户零星种植,不成规模,不便管理,销售不畅的问题,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由村里的致富带头人组建专业合作社,把农户自愿流转的农田集中管理,让村里的年轻人甩掉“责任田无人种”的负担,安心外出挣钱,老年人在合作社务工按劳取酬,形成挣钱种田两不误的共赢模式。

致富带头人杨再富的养鹅产业

群众致富,“头雁”是关键。距大碾房村不远的寨碧村,党员致富带头人杨再富养鹅产业做得风生水起,年产值70多万元。该村贫困户杨通志感激说:“我在杨再富的影响下开始养鹅,每年都养30多只,年增收4000多元。”在寨碧村,像杨通志这样在杨再富的影响下,养鹅户已经发展到了40多户。

养牛大户的周忠敏

乡村振兴,“头雁”是基础。周忠敏,2017年嫁到白水寨村贫困户家,第二年在村党支部的帮助下,获得“特惠贷”5万元,启动了种草养牛,2019年销售额就达100多万元,还清了修房子的20多万元债务,也顺利脱了贫,还带动了村里300多个劳动力就近就业。谈到下步打算,她充满希望说:“在村党支部的支持,今年流转了80多亩土地,已经全部种上草啦!计划再利用牛粪与农户换稻草的方式,多储备点草料,扩大养殖规模,让更多的群众一起致富”。一个家庭养牛场,带动300多个劳动力就近就业,“头雁效应”在这里得到充分的体现。

黄平县注重释放“头雁效应”,因地制宜,支部引路,实现了农民、集体双增收,鱼良村正是这一典型代表。

“我家已丢荒的2亩地,合作社给800元,当是捡得的。”鱼良村70多岁的贫困户王扁林发自内心对村支书杨永成说:“已丢荒的土地还有租金,真的感谢你们啊!”。

鱼良村合作社晾晒吊瓜子的长廊

鱼良村的小米基地

鱼良村在党支部书记杨永成这只“头雁”的带领下,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实行“村社合一”,带领群众奔小康。“今年,合作社100多亩的吊瓜进入丰产期,亩产预计500斤瓜子,按订单保底价每斤16.5元计算,收入应该在80万元以上。”村支书杨永成自信地介绍,合作社除种植吊瓜外,还发展糯小米、林下养鸡、稻田泥鳅等产业,覆盖象王扁林样的贫困户213户,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村集体积累突破30万元。

近年来,黄平县充分发挥“头雁效应”的作用,涌现出一批党员致富带头人、科技致富带头人,全县成立专业合作社859个、家庭农场84户、专业大户69家、规模养殖场118个,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作者 | 潘胜天

编辑 | 金虹杰 潘虹

网络编辑 | 潘丽珍

编审 | 赵军 杨正洪

核发 | 杨德

✩✩✩✩✩

得分: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