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宁:撑起“致富伞” 打好乡村振兴第一仗

图片
日前,在洛宁县赵村镇张营村羊肚菌扶贫种植基地里,工人们正在忙着采摘、烘烤羊肚菌。今年羊肚菌大丰收,村民们都沉浸在丰收的喜悦中。
洛宁县张营村是典型的浅山丘陵农业村,总面积约1.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800亩,林地面积200亩。八零后村党支部书记马爱民自上任以来,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为目标,对村产业结构进一步调整。经过多方考察,将羊肚菌这种口感独特、营养价值高、市场需求量大的珍稀菌作为带动群众致富的新渠道。
图片
马爱民
赵村镇张营村村支部书记
去年由我自己投资50余万元建成大棚24座,占地20余亩进行试种,今年效果非常好,估计亩产能达到七八百斤左右,收入非常可观,最近多次组织群众到基地进行参观,带动他们的种植积极性。
张再波是张营村的一位农民,种了近五年食用菌,这段时间,看着基地里即将丰收的羊肚菌,他算了一笔账。
赵村镇张营村村民 张再波
你看这黑压压一片,收成也很好,我原来是种平菇的,今年想种这羊肚菌,到十月份我也准备想种个三、四亩先实验实验,慢慢学点知识,一点一点转行,羊肚菌收入高。
目前,羊肚菌鲜菌热销,现采现销,一筐筐羊肚菌被顾客带走,大棚里带货主播也成为一道风景。
羊肚菌从种植到采摘,需要5个月时间,这期间需要雇佣大量村民,完成种植、采收、烘干等各道工序,村民们在增加收入的基础上也学到了不少技术。眼下,马爱民正和村民们合计扩大种植规模,将张营村打造成“羊肚菌产业村”,为助力乡村振兴再立新功。
《洛阳县区新闻》
首播:18:15
重播:21:30 23:55
敬请收看
图片
架起沟通的桥梁
展现县(市)区风采
洛阳县区新闻,期待您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