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许晓伟到延津县人民检察院调研督导教育整顿工作

4月7日一大早,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许晓伟就来到延津县检察院,对其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现场督导。许晓伟一行首先查看了教育整顿工作台账、学习笔记、学习心得、氛围营造情况,然后随机提问干警,检测学习效果。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许晓伟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许晓伟询问了延津县院教育整顿工作开展情况: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了怎样的成效、存在哪些困难、还能有怎样的改进?他问得详细、听得认真、记得具体。在深入了解情况后,他对延津县院教育整顿工作给予了肯定,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一是要深化认识,增强自觉。要提高站位,高度重视,进一步增强自觉性、主动性和紧迫感,坚持刀刃向内、刮骨疗毒,把教育整顿工作当成天大的事来抓,动真格、见真章、求实效,确保把教育整顿各项工作做到位。要把学党史与教育整顿贯通起来,把讲政治与抓业务、抓办案融为一体,克服机械办案、就案办案的思想,更好服务大局。要通过教育整顿,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党的绝对领导贯穿到检察工作的方方面面。

二是要把握关键,走深走实。教育整顿最关键、最核心的内容就是坚持问题导向,整治顽瘴痼疾,提高司法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要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既不照搬照抄,又不搞花架子,既找到共性问题,又找准个性问题,紧密结合自身实际,研究采取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和措施,力求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要把“办实事”贯穿全程,真心实意地为群众办实事,特别要做好“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这项自选动作,切实“把群众的来信当家信,把群众的诉求当家事”。接下来的查纠整改是教育整顿的中心环节,要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强烈的政治自觉、笃实的责任担当稳妥有序推进干警违纪违法问题查处工作,确保查纠整改方向不偏、蹄疾步稳,坚决打好这场顽瘴痼疾整治攻坚战,进一步提升执法公信力。

三是要加强领导,压实责任。教育整顿进入查纠整改环节,要结合上级要求,对第一环节工作自我验收、自我评估,查找短板漏洞。要扎实做好各项转段工作,压实分管领导责任、部门负责人责任、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责任;“关键少数”要做到以上率下,做好统筹协调,谋划好下一阶段工作;领导干部要善于办难事、办险事、办愁事,结合实情谋划推进工作,集中精力整治顽瘴痼疾,使教育整顿工作扎扎实实的开展起来、取得实效。

参加调研督导和座谈的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学凤对该院教育整顿工作表示满意。她说,延津县检察院教育整顿工作突出表现在三个方面特点:一是工作稳。一步一个脚印,各项工作得到有序推进。二是工作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亮点。三是工作实。体现在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比较实,把为群众办实事作为教育整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下一步要突出筑牢政治忠诚、牢记为民宗旨、更新工作观念、转变工作作风,在争一流、创特色上狠下功夫,使教育整顿工作不走样,有亮点。

郎利武表示:延津县检察院要以此次调研督导为契机,继续强化政治教育,以学促改、以学促进,深入巩固学习教育成果。积极谋划推进查纠整改工作,切实增强责任意识,迅速部署落实工作安排,按照“6+N”模式,切实整治“顽瘴痼疾”,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坚持开门搞整顿,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办实。坚持把教育整顿与推进工作有机结合,真正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思想成果和工作成果。

文稿:政治部

编辑:陈昕 张聪 申艳香

审核:席志峰 耿书清

传播检察声音 凝聚正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