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防火工作,他们防患未“燃”……

2020年9月以来,楚雄州降水持续偏少已超过6个月,11月以来降水偏少更加突出。由于长时间降水持续偏少,造成楚雄州出现了秋、冬、春气象干旱,且气温偏高、大风天气突出,森林火险等级居高不下。

截止4月3日,楚雄州气象干旱为中度到重度,其中武定、禄丰、双柏、大姚西部、南华西部等地达到重度气象干旱,森林火险气象等级为4级。重度气象干旱且森林火险气象等级持续偏高对农业生产、森林防灭火、生态治理等方面带来不利影响。

为缓解旱情,楚雄州气象部门严密监视天气变化,提前部署。针对4月3日-5日天气过程,全州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人员随时待命,进行人工增雨作业。4月5日12时至4月6日20时,楚雄、双柏、南华、姚安、大姚、武定、元谋、牟定、禄丰9县(市)抓住降水回波过境的有利时机,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全州共作业22点次,同时,我省增雨飞机在楚雄南部、东部区域实施增雨作业,彝州大地喜降甘霖。

此次增雨过程作业区及周边增雨效果明显,楚雄州普降小雨局部中雨,2021年4月4日20时-7日08时全州平均降雨19.7毫米,最大降雨量禄丰高峰61.3毫米,降雨对森林防火、缓减旱情、春耕备耕有积极的作用。

全州气象部门人工增雨作业队伍将继续坚守在一线,密切关注天气形势,抓住有利天气条件适时开展人工增雨抗旱工作。

做好春季森林防火

我们一起去看看楚雄州这些地方是怎么做的~

双柏县织密防火网 筑牢防火墙

进入春季以来,到双柏县白竹山州级自然保护区踏春赏花的游客逐渐增多。在白竹山防火检查劝导站,护林员李光林每天的工作除了对来往出入林区人员进行详细的书面登记外,还要对他们进行扫码登记并实施定位,即只有通过扫入山码和出山码,才可通行。李光林介绍,扫码的目的是对来往人员精准管控,把森林防火知识推到手机终端,让更多的人了解森林防火知识。

眼下正值森林草原防灭火关键期,双柏县不断完善智能化、信息化、数字化综合防火管理体系,为打好护林防火有准备之战夯实了基础,而实施林区流动人员信息的智能化管控则是今年双柏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像白竹山这样的防火检查劝导站在全县共设置了90个,通过扫码定位,推广关注“防火码”App,并与广播、宣传彩旗、宣传卡片等多种宣传方式相结合,达到源头防控和广泛宣传的效果。

今年以来,双柏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共投入40多万元,安装野外视频监控48个,购买帐篷1个,购买无人机2台,并采购了风力灭火机、消防水带等其他防火物资。目前,双柏县共组建县级专业扑火队2支60人、乡镇级扑火队8支160人、各村(社区)扑火应急分队84支2350人、国有林场应急分队6支60人,各类护林员1619人,24小时值勤备战。

与往年相比, 今年双柏县森林和草原防灭火指挥中心数字化信息平台建设更加完善,大屏里实时显示着监控拍摄到的清晰画面,随着全县野外视频监控设施的不断增加覆盖,平台上显示的数据信息更加全面精准。无人机的加入、防火物资的充实、应急队伍持续壮大,实现了空中、地面、人员队伍立体联防的格局。

双柏县林业和草原资源保护中心主任陈兴说:“双柏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将严格按照省、州、县总体部署和要求,坚决做好值班值守,确保双柏县不发生森林大火、不发生人员伤亡事故,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通讯员 苏丕富)

元谋县“套餐式”服务确保森防安全

针对严峻的森林防火形势,元谋县“套餐式”服务抓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确保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加强宣传引导上“热菜”。充分发挥广播、微信、标语、宣传车、卡点服务等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作用,注重运用全媒体手段,通过新闻报道、文艺作品、公益广告等形式,立体式、全覆盖、无缝隙深入宣传森林防火知识,大力倡导文明祭祀,不断提高全县干部群众森林防火法律和安全意识,营造全民参与森林防火的良好氛围。同时,以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等林业法律法规为重点,组织开展防火宣传知识进农村、进校园、进机关等活动,强化“进入林区、防火第一”安全意识。做到释疑解惑、凝神聚力,凝聚守林护林的意识。

统筹综合治理上“烩菜”。党政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落实“四级包保”,压实工作责任。制定《森林防火包保责任制实施方案》,把防火工作责任落实到乡、村、组和护林员,实行四级包保责任制,把防火工作的责任落实到人,落实到山头地块、路口、坟头和各放牧区。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优势,在各个村站配备森林草原消防车、防火监控系统、背负式水枪等各类应急物资。成立地方专业扑火队,生态护林员、草管员对林区进行24小时巡山护林。严格执行“有火必报、报扑同步”的规定,采取“拉网式、地毯式”的方法,排查消除火灾隐患。每周定期汇报值班值守情况,有火报火情、无火报平安,及时解决森林防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

严格监管执法上“硬菜”。严把“三关”控制火源,即一把“路口关”,在乡镇主干交通路口设置警示标牌、横幅、宣传栏;二把“生产生活用火关”,各村委会、护林员深入群众家中进行春耕、野外禁火提醒,及时对出现烟雾区域进行隐患排查;三把“上坟用火关”,针对清明祭扫活动,要求各村强化对坟山、庙宇及周边用火管控力度,明确专人蹲点监控。同时,督促各坟主签订《森林草原防灭火责任书》,严格落实森林防火责任。(通讯员 张龄丹)

森林防火 你我共守!

编辑:王蕊 张千一

审核:李彦锟 周康